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 “回汉”枇杷结出了金色“致富果”

2020年05月15日21: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5日电 5月14日,国网冷水江市供电公司渣渡供电所所长易旺勇、副所长吴柳贵带领“锑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来到渣渡镇木瓜村“冷水江市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检查线路。正是枇杷飘香时节,“回汉”乡村美如画,满山尽挂黄金果,游客们穿梭于枇杷园中,尽情享受游玩采摘乐趣。

昔日荒山变果园

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冷水江市渣渡镇木瓜村,该村的回民组是回族和汉族混居,有回民112人。村里山地较多,却土地贫瘠,村民靠外出挖煤为生,随着煤矿纷纷关闭,大部分村民失去了工作。

2010年,曾是当地煤矿矿长的回族村民王新生决心走种植产业新路子,并在政府的支持帮扶下,开始在荒山上种植枇杷。2011年,娄底市、冷水江两级统战和民宗部门投入250万元,王新生组织39户村民,集资70万元创办了枇杷种植基地,成立“冷水江市回汉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

渣渡供电所主动对接,为其新建1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架设线路300米,解决枇杷种植、浇灌和养护的用电问题。每年五月,枇杷成熟之际,易旺勇还带领“梯都电骏马”党员服务队巡视园内线路,检查用电设备。

电足了,带动枇杷种植业发展引擎,枇杷园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如今,种植基地已有200多亩,枇杷1万多珠,园里养护工人20多个,为村里不少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难题。

在王新生带领下,经过精心栽种和养护,今年枇杷迎来大丰收,预计产量超十五万斤,收入15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5000元。

枇杷结出“致富果”

五月,穿行在金灿灿的枇杷园,摘下一颗,剥开薄皮,入口汁水四溢,甜到心里。枇杷成为了回汉村民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2013年,王新生吸收了6户贫困户和1户五保户以土地流转方式入股,至此,全村46户211人实现家家有股份,个个是股东。

每年枇杷成熟季节,山上采摘枇杷的工人有上百人,其中近30名是当地贫困户,20多天的采摘时间,能给每个采摘工人带来近3000多元的收入。目前,枇杷种植基地已累计为200余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枇杷成熟期短,只有20来天,原来因为采摘不及时、销路不畅等问题,造成了不少枇杷浪费。”王新生在不断提升枇杷种植面积和质量同时,还大力发展枇杷深加工产业,开发了枇杷酒、枇杷膏等产品,提高枇杷综合利用率,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村民集体致富。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易旺勇、吴柳贵等人多次深入种植基地,了解用电需求,开辟“绿色通道”,为合作社的枇杷膏加工厂安装三相表,铺设专用线路,并对制作枇杷膏的搅拌机等设备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为回汉村民幸福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能。

“如今,枇杷产业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明年我们合作社还计划在扩大200亩种植面积,种植品质更优的白枇杷,打造‘回汉’枇杷酒、枇杷膏等特色品牌,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对于合作社的发展前景,王新生充满了自信和憧憬。(李铭明 刘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