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流动摊贩安好“家”

2020年05月15日17:18  来源:红网
 

  “经营环境好了,生意更好了,再也不用打‘游击’,也不担心油烟扰民,我们这些小摊贩有了自己的‘家’!”5月14日,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百兴综合市场的经营户张先生笑得合不拢嘴。

  南湖大道自建成起一直是天心区南托街道经济中心,人口稠密,商业繁荣,与市场路交汇路口处自发形成了小商品、水果、蔬菜、夜宵摊贩聚集的夜市街,最多时有风味小吃33户、水果蔬菜42户、服装百货58户、夜宵烧烤22户、其他32户,是周边家喻户晓的夜市一条街。夜市街的存在一方面为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提供了丰富的产品,解决了部分农户农产品自产自销问题;但另一方面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设摊点、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丛生,存在车辆行驶、食品卫生、环境污染等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

  为此,南托街道就南托岭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议,研究制定了《南托街道马路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由街道书记、主任挂帅的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属地社区工作人员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前期通过对商贩进行细心劝导、对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值守、对屡劝不改者进行严格执法等多种形式,有效规范了周边经营秩序,但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众多流动摊贩打起“游击战”,环境污染、扰民等问题仍然存在。

  “马路市场”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解决这一问题不能“一禁了之”,让城市管理有“温度”,必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设立规范管理的摊点群,为小摊小贩们找个“家”。经过南托街道、北塘社区综合调研统计,区职能部门指导后,百兴综合市场应运而生。该市场位于原夜市一条街南侧,为保证市场的安全性,聘请了专业设计师精心设计,有资质的队伍具体施工,确保安全和质量,采用混凝土护坡、钢架结构棚架、水污分流、油烟净化、人车分流、360度监控等先进技术,专门分类合理布局,打造了一个安全规范的农村综合市场,目前可容纳商户203户(其中夜宵摊位30个、活动摊位88个、固定摊位35个、临时摊位50个),可将原夜市一条街的摊点全部吸纳进市。市场已于2020年5月10日正式营业,经营状况良好。

  下一步,南托街道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把好的措施、做法和经验制度化、常态化,积极督促辖区沿街门店、摊贩依法依规经营,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讯员 青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