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东盟贸易何以逆势增长

2020年05月16日09:27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以来,东盟首次成为近年来湖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我省对东盟贸易逐渐扭转前两月下降趋势,出现增长势头。尤其是4月份,我省对东盟进出口83.7亿元,增幅高达86%。湖南对东盟贸易何以逆势增长?

东盟成为我省第一大贸易伙伴,4月我省对东盟贸易增长八成多

据长沙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湖南省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20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其中,4月湖南省对东盟进出口83.7亿元,增幅达86%。

湖南与半数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逾20亿元,与新加坡贸易额翻番。1至4月,我省与东盟十国中双边贸易超20亿元的国家占比达半数,其中湖南省对越南进出口44.9亿元,增长35.4%,进出口额位居东盟各成员国之首;对新加坡进出口42.7亿元,增长1.1倍,涨幅最大。

出口方面,以机电产品为主,塑料制品出口增幅较大。1至4月,湖南省对东盟出口机电产品70.9亿元,增长28.5%,占同期湖南对东盟出口总值的44.3%。出口塑料制品11.8亿元,增长1.5倍。

进口方面,以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煤炭进口成倍增长。1至4月,湖南省自东盟进口机电产品22.2亿元,增长2.5倍;进口煤及褐煤6.1亿元,增长4.9倍。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释放红利,防疫措施得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长沙海关分析,我省对东盟贸易逆势大增,与政策助力、平台支撑、疫情防控措施得力等因素有关。

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的全面生效,自贸区等平台支撑双边贸易持续发展。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在原产地规则、贸易通关规定等方面均降低了门槛,从而进一步释放了自贸区实施红利,也有力促进了湖南与东盟双边贸易发展。

2002年开始实施、2010年全面建成、2019年完成升级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亚洲最成熟、最具活力的多边自贸安排,是全球自由贸易的成功典范。除中国-东盟自贸区之外,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重大平台,与自贸区共同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中进一步发挥巨大作用,支撑双边贸易持续发展。

有分析指出,中国与东盟同属儒家文化圈的亚洲地区,在面对疫情时都表现的较为自律、遵规守纪。在应对此次疫情中,东盟国家受疫情冲击比欧盟国家小,为中国-东盟地区实现外贸增长提供了重要保障。

双边贸易发展预期持续向好,湘企可积极开拓东盟市场

眼下,邵阳市东盟科技产业园正在紧张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打造年产值超百亿的工业制造基地和高新科技创新园区,建成后可引进电子信息、生物科技、智能箱包等企业约100余家。海关认为,东盟科技产业园的建成,将打通邵阳与东盟地区经贸通道,推动邵阳产业发展,促进湘企“抱团”开拓东盟市场。

随着中国东盟国际合作不断加深,湖南与东盟双边贸易发展预期持续向好。长沙海关分析,从长期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治理,中国与东盟相关产业合作出现迅速回暖增长是可以预期的,也将有利于湖南与东盟双边贸易持续复苏。

长沙海关建议,充分利用好自贸区、博览会等重要平台,在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化危为机,进一步畅通湖南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沟通渠道,推动与东盟的进出口贸易领域扩大化;鼓励我省有条件的企业到东盟国家投资建厂,充分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的投资政策红利,通过本地化生产,挖掘当地市场潜力。 (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李烁勋 尹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