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抢抓新基建 融城核心“弯道超车”

何萌

2020年05月18日18:1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早春二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在长沙,一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竞赛正悄然打响。

2月25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视频调度会上提出,要抢抓三月份、奋战一百天,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边是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一边是建设时机不能耽误,想跑赢这场竞赛并不容易。

竞赛进入下半场角逐,就在长沙市各区县纷纷加足马力,一展身手两手抓之际,天心区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跑出了独特的“天心”加速度。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张琼摄

挂图作战

一声竞赛号令响起,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表示,大干就要浓厚大干的氛围,大战就要用好大战的方法。要立足“抢抓三月份、领跑第一棒”,快字当头、能快则快、抢占先机,做到推进的速度更快、招引的力度更大、争取的精度更准、服务的态度更好。

三天后,天心区谋定“战术”,第一时间启动实施园区建设大发展、项目建设大提速、重点产业大招商、三大板块大攻坚、闲置三资大盘活、商贸消费大升级、市场主体大培育、企业金融大服务、财源建设大增效、营商环境大优化十大行动,带动“全身筋骨”。

十大行动如何推进?又如何落实?天心区以精准铺排确保精准落实,率先在全市制定区级竞赛考评细则,健全奖惩分明、真金白银的考核体系,坚持“日推进、周调度、月讲评”,实行四项机制。

确定了战术,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天心区竞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大竞赛行动被细分为179个子项,以周为单位挂图推进。落实目标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效清单“四个清单”,每周问效。

同时,朱东铁和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逐个街道、逐个项目实地督导,并对行动推进中的问题定点交办、限时解决、责任到人,确保一个项目不落、一个问题不留。

企业防疫物资短缺怎么办?“片长”“栋长”“特派联络员”积极为其寻求购买渠道;企业面临用工难问题怎么办?积极对接区人社局,大力推行“春风指尖行动”;同时积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诉求直达责任主体。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天心区已交办问题12批次135个,下发交办函84份、风险提示函13份,开展专项督查3次。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类惠企政策,开发推广“天心金融”网上超市小程序,引导驻区重点金融机构为区内908家企业授信177亿元;减免企业税款3.05亿元,拨付各类奖励补助2141万元。

起跑加速

要想在竞赛中取胜,务必紧抓项目“牛鼻子”。

如何冲刺?除了率先制定区级竞赛考评细则,天心区还“冲刺”出了三个“率先”:

率先全市出台《天心区稳投资促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在建项目有形象进度、新建项目能提前动工、预备项目可转化开工。目前,64个市级重大项目61个实现开复工,22个项目提前开工;项目涵盖商业、住宅、学校等多项城市功能,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南部片区整体品质。

率先全市发布《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围绕搭建场所、开发场景,设立不低于1亿元的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率先挂牌成立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整合中心城区存量楼宇2.8万平方米,南部新城区楼宇28.3万平方米作为软件产业发展基地。

率先举办全市首个购物消费节,全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复苏,全区商场、超市、生鲜门店全面复工,酒吧KTV及娱乐演艺场所于3月23日起陆续复工。目前,各大商场销售额已基本恢复到疫前水平。五一期间,王府井销售额同比增长11.2%;友阿奥特莱斯销售额同比增长15.2%;海信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6%,天虹销售同比增长27%,客流同比增长24%。

为抢抓五一黄金周消费热潮,天心区还开展了“聚天心·惠生活·乐消费”九大系列消费活动,未来还将陆续推出电子竞技等多类活动。强劲推力下,大街小巷恢复了“烟火气”,18栋亿元楼宇迎来企业员工“返岗潮”,项目工地上的“敲打”声有力地响起。天心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大行动的推进落实,特别是当指标分解得更加具体后,将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有效支撑。”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郑娜摄

弯道超车

4月2日,湖南省首个标准化绿地5G网络C-RAN汇聚机房开工建设仪式在天心区正式启动。4月7日,天心区106个重大新基建项目集体“云开工”,涵盖5G、特高压、充电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近30亿元。

事实上,天心区的5G建设布局已久。2019年,天心区完成5G基站规划布点1432个,完成站点建设858个,率先中部地区实现5G基础网络全覆盖,拨通了湖南省第一个5G电话,推出了湖南省首个5G及AI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和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

着力打造长沙第五谷“天心数谷”,正是天心区弯道超车的一大法宝。天心区工信局副局长符文滔介绍,今年天心区还将实施5G网络补盲建设,新建5G基站574个,改造现有汇聚机房31个,新建汇聚机房25个,力争3年完成通信投资10亿元、建成5G基站2460个。

与此同时,天心区第一时间响应“长沙软件再出发”的号召,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全力建设天心软件产业园。

最初,天心软件产业园选址何方并未确定。正当天心经开区党工委一班人犯愁之际,正在招商的两栋闲置楼宇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这两栋楼原先受零星军事用地的影响,项目多年迟迟未能动工,2018年初建设完工后,我们原先计划打造医药平台公司,今年集中精力招商。”湖南杰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翰介绍。

通过一番洽谈,何翰觉得“赶上了春风”。两栋楼“摇身一变”,将打造成天心区软件产业园主基地,新增产业招商面积2.6万平方米,预计容纳近百家企业。随后,5天达成战略合作协议、40天内完成装修建设,目前7家企业正在装修设计,预计5月上旬实现公共服务装修完工、企业入驻运营。

招商洽谈、招才引智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3月31日,天心区举行全市首个软件产业集中签约活动,2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50亿元,今年来已成功引进软件企业136家,新增承载空间1.4万平方米。

争分夺秒,你追我赶,天心区劲头十足,毫不落后。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表示,“天心区将立足长株潭‘融城核心’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发展,不断催生项目建设新亮点、新攻势、新成效,使天心成为投资开发热土、经济建设前沿。”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