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行

2020年05月19日08:54  来源:湖南日报
 

昨日,湖南省政府联合中信集团共建的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在长沙挂牌成立。袁隆平院士到场致辞,副省长朱忠明发表讲话,中信集团总经理、中信农业董事长王炯视频讲话。官春云、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刘仲华等院士出席挂牌仪式。

袁隆平为中心成立感到高兴,寄望中心建好并发挥重要作用。他说,湖南的种业优势强,特别是杂交水稻,希望用3年时间,实现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中稻亩产1200公斤,在湖南省1250万亩稻田推广种植生产150亿公斤粮食,也就是用全省1/4的稻田生产全省一半的粮食。

朱忠明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创新重要论述和对湖南“三个着力”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好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中心要服务国家战略,为确保国家种业安全贡献力量;要服务经济发展,为做强现代种业探索路子;要服务民生改善,为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提供支撑。

据悉,该中心首期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和优势物种领域攻关,启动水稻、油菜等8个专业研究中心建设,二期拟启动其他物种领域关键技术等研究。力争在5年内创制出100个以上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品种等,实现种业产值超过500亿元。(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任彬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