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湖南加工贸易进出口263.9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21.4%

2020年05月19日09:42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加工贸易后劲较足

产业附加值和带动效应需不断提高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4月,湖南省加工贸易进出口2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4%。其中,4月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88.5亿元,增长40.4%,增幅创新高。长沙海关分析,随着岳阳市新金宝喷墨打印机等项目量产规模不断扩大,我省加工贸易后劲较足。与此同时,推进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产业附加值和带动效应需不断提高。

今年1月,岳阳市新金宝喷墨打印机项目正式量产,加工贸易强劲增量值得期待。从数据来看,1至4月,岳阳市加工贸易进出口6.5亿元,增长近1.3倍。新金宝打印机项目是我省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年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综合税收30亿元以上、进出口贸易额30亿美元以上。

长沙海关分析,随着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智能手机等电子消费品需求大幅下滑,我省加工贸易龙头企业富士康衡阳厂区和蓝思科技的重点客户主要为苹果、亚马逊等国际电子消费品牌,国外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会延续较长一段时间,对湖南省加工贸易的影响可能加大。

目前省内加工贸易规模企业少,高附加值产品少,未形成有效的产业链和聚集效应。许多加工贸易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仍然在沿海地区,与同一区域的其他企业的关联度不强,产品加工深度不够。海关认为,未来应着力调整全省加工贸易产业结构,引进一批与原有产业关联度比较强的产业配套项目,促进电子产品、贵金属加工、有色金属冶炼、鞋服加工等加贸生产行业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集群式发展。(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胡凯)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