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未到船先动 “龙舟集训”开始了

2020年05月19日14:03  来源:新华社
 

尽管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在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村与村之间暗暗较劲的“龙舟集训”已经拉开帷幕。

马南社区龙舟队在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 周勉 摄

在麻阳,几乎村村都有龙舟队伍。每年端午节,民间会自发组织规模庞大的比赛,上百个村被分成几个赛区,每支队伍都要和各自赛区的其余十多支队伍进行大循环比赛。过去,赛前的备战集训只提前一周左右,但最近几年,从四月底、五月初就开始训练了。

穿城而过的锦江河是湘江的二级支流,也是大家日常训练的主要水域。在锦江河神潭湾码头,马南社区龙舟队每天下午5点都会准时开始两个小时的训练。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参加训练的几十名队员,岸边台阶也坐满了前来观摩的村民,一位老人甚至在训练间隙,拿起队员的桨在水边教孙子划船。

“我们社区是两个村合并的,队员有100多人,每天前来训练的至少40人。最多的时候,同一面水域会有20多个村的队伍一起训练,大家相互切磋比拼,热闹得很。”马南社区龙舟协会会员谢明介绍,队伍训练强度非常大,在下水之前,大家会进行20分钟体能训练,然后再上船进行每分钟频率95桨的定速训练和120桨的启航训练。最后,两人一组,在其他队员坐在船上不动的前提下,再划一千米。

马南社区队伍里卧虎藏龙,有二十多个是在广东、福建等地参加俱乐部的专业队员。一开始,协会本打算从他们当中选一个人当教练,没想到谁也不服谁,便只好从县体校请来专门的皮划艇教练带队。

除了分项目训练、由科班教练带队外,还有更加专业的操作。记者看到,几位手持摄像机、操控无人机的村民坐在一艘小艇上,紧紧跟在龙舟旁边,专门负责将整个训练过程拍摄下来。谢明说,视频内容会在当天发送到微信群里,供大家讨论总结。

马南社区龙舟队在进行训练。新华社记者 周勉 摄

既然有比赛,那队员就一定有主力和替补之分,虽说有协会、教练的意见和平时训练的视频为依据,但如果遇到队员之间实在有不服气的,就会进行“拔河对决”。“这个可比正式比赛还吸引人!”老队员滕召杰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来,如果替补队员甲认为自己完全有实力取代主力队员乙,那么甲和乙就坐上龙舟,分别朝不同方向划,就好比拔河一样,龙舟往谁的方向移动了,主力位置就归谁。

为了保证实力,龙舟队几乎每年都会淘汰老队员、补充新血液。马上就快四十岁的滕召杰就是因为年龄原因不得不在几年前“退役”了,但他只要有空,都会来神潭湾码头看大家训练,感受那种澎湃激昂的氛围。

“训练不仅是为了比赛,更是一种健身方式和文化传承。实际上在端午龙舟赛结束后,很多村的训练依然会持续到8月。”谢明告诉记者,在麻阳,龙舟已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者 周勉 张玉洁)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