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直面问题 推动巡察整改立行立改

2020年05月20日14:28  来源:三湘风纪网
 

“对团体会员单位和挂靠协会财政资金管理不到位……”改!立即规范指导意见,开展资金使用效益评价,保证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执行激励制度走样……”改!立即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确保激励不超范围,不超标准,并重新修改完善各类制度,取消无文件政策依据自行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创作、教学、调研成果奖励制。

张家界市委第三巡察组积极探索“巡察交办+立行立改”新模式,在发现线索问题之初,就要求被巡察单位市文联就存在问题立即整改,实现巡察工作的“快进快出”。

“‘巡察交办+立行立改’最显著的一个特点就是快,通过发现整改小问题,往往能够起到震慑一片的效果,这对我们巡察工作的开展是相当有利的。”市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不能立即整改或者整改确实存在困难的问题,巡察组会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期限、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3月1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正式进驻市文联开展为期40天的巡察。市委第三巡察组始终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巡察措施,采取“听、谈、查、找”等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巡察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监督震慑作用。

认真“听”。通过召开座谈会等相关会议,重点了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是否到位,班子成员以及基层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职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深入“谈”。结合被巡察单位和岗位人员的工作职能等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不仅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谈话,还与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通过查阅财务账目、党建资料和工作总结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仔细“找”。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所属基层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还重点监督巡察领导班子及成员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权力运行等情况,及机关、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重要岗位人员在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党的纪律等情况。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市文联和市社科联等单位也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有力推动整改落实,真正做到了出实招、见实效。(张家界市委巡察办)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