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开展入村督查 助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

2020年05月21日14:10  来源:三湘风纪网
 

5月17日,正值周末,一大早,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就穿行在安化县冷市镇金湖村的田间地头,开展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

“路宽了,灯亮了,过去走在村里经常被蛇咬,现在地上掉根针都能拣得起”。谈起金湖村这两年的变化,76岁的老支书曾集中深有感触。

省十一届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指出,以脱贫攻坚为重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益阳市纪委监委落实“对扶贫领域的‘微腐败’要继续加强监督,把问题解决在市县一级”的工作要求,制定了《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方案》,从5月8日起至5月20日,市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全市8个区县(市)78个贫困村开展督查。

此次入村督查重点是进村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督促解决实际困难。实地考察调研,查阅相关资料,及时补齐脱贫攻坚中的工作疏漏和弱项短板。了解掌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微腐败”问题线索。跟踪督促涉贫重点信访件办理,助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协助做好矛盾化解、息诉息访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清零,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全面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跟踪督办,力争一个月内办结并及时动态更新;对全市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市、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制度,逐步化解涉及扶贫领域重点疑难信访问题;扶贫领域所有信访举报问题由县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提级办理。

同时,针对调研走访中发现易地搬迁部分旧屋未拆除、部分爱心袋资料不全、产业发展不充分、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个别地方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等问题,市纪委监委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等加强沟通对接,就做好脱贫攻坚的后续巩固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制定问题整改清单,责任到人,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新成效。

为确保此次驻村有成效,市纪委监委制定方案时,明确提出按照“一人一村” 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吃住在村,督查时间不少于两天两晚,意在督促干部下沉一线时快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与其说是开展一项工作,不如说是接受一次教育;与其说是推动扶贫,不如说是扶助自我。这里的老百姓纯朴、善良、勤快、热情,他们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党的政策,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金湖村的发展变化和老百姓真诚的笑脸上,我感受到了精准脱贫政策的实践力量。”走访结束后,李永军如是写下此次走访的感悟。(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