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平凡》芒果TV上线,走近袁隆平团队的“水稻奇迹”

2020年05月21日18: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1日电 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支持,芒果超媒、芒果TV出品的聚焦中国新兴行业领域奋斗者的系列短视频《闪耀的平凡》今日10:00芒果TV热血上线,献礼2020全国两会。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仅拥有世界7%的可耕地,却通过自主研究培育及辛勤劳作,养活着世界22%的人口,其中杂交水稻技术是一项重大发现,如今还被推广到国际,解决了更多国家的粮食短缺问题。“这样的一个“水稻奇迹”是如何被完成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本期节目观察者,来自新加坡的欧生?优丽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与中国杂交水稻及其研究团队来了一场“亲密接触”。

追随袁隆平脚步,杂交水稻新生力量继续乘风破浪

李建武是一名水稻栽培师,2008年,还在湖南农大农学专业就读的李建武,因为种植的水稻田长势特别好而被袁隆平偶然看中,那时候他刚从老挝种植了四个多月的水稻回国不久,黝黑的形象和坚韧不拔、乐于吃苦的工作精神给袁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本科毕业就被袁隆平的研究团队破格录取,目前负责杂交水稻的高产培养工作。

李建武对于水稻研究的执着和坚持,源自于他童年的经历和梦想,他在农村长大,从小就看到自家田地产量很低,米质很差的情况,他想改变这个问题,因此在大学志愿上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农学专业。进入袁隆平研究团队后的李建武,更是被老师对水稻的热爱所折服,他说:“他(袁隆平)下田比我们还频繁,每天基本上定时定点要去看一下,风雨无阻。”作为节目观察员、体验者的欧生?优丽也下地体验了一次李建武的工作日常。

追随着袁隆平的脚步,如今李建武已经把生命中10年的时间贡献给了杂交水稻。常年在炎热的稻田里克服高温,克服随时被玻璃、树枝刮破脚的疼痛,和很多水稻研究者们一起测试和试验数以万计的杂交水稻品种,从中找到产量最高、最健壮的品种。

如今中国杂交水稻产量已经超过6亿吨,每年可养活7000万人,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像李建武这样的研究者们的付出和贡献。李建武说:“无论未来有多少困难,我都将继续前行。”

为水稻“强身健体”,海外留学生回国从零组建实验室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刑俊杰,从2012年国外留学归来后,决定重点加强杂交水稻抗体的研究,使它们更强壮,更能抵抗病虫害,降低稻瘟病发生的危险。这一决定并不简单:从零开始,一个人负责一个团队的组建,所有实验材料都要亲自去搜集,其中的艰难与辛苦难以想象。而这一切的努力就是为了可以更快更准确的促进杂交水稻的可持续发展。

袁隆平充分认识到研究的意义,为他们提供了部分资金,改良实验室。刑俊杰很快组建起了团队,建立了标准化的实验室,和团队取得了一些研究上的突破和荣誉。他说:“希望通过我们的研究,来减少农药使用,以便于保护田间生态环境。”

杂交水稻诞生于中国,但它属于全人类

隆平高科杂交水稻海外推广经理刘法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袁隆平说过的话:“杂交水稻诞生于中国,但它属于全人类”。在过去的10年里,刘法谋一直与很多国家的人民分享杂交水稻技术,邀请他们到中国来参观培训,实际感受杂交水稻的产量,改变他们的种植观念和习惯。从菲律宾到冈比亚,从安提瓜和巴布达到塞内加尔,都有他奋斗过的足迹。

据悉,2019年5月,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在马达加斯加成立,致力于协助培养更多当地先进农业技术人员,并利用马达加斯加的多样环境,选育适合不同非洲国家的杂交水稻品种。自非洲分中心成立以来,已有超过200人次通过课堂授课、田间实践等形式学习种植杂交水稻技术并在各地推广。

在中国,新一代的杂交水稻研究人员追随着袁隆平的脚步,将自己闪耀的青春奉献在平凡又不凡的田间地头,继续杂交水稻这项非常重要的研究,这不仅是为了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也是为了把杂交水稻带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国家能使用杂交水稻技术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问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下一期,《闪耀的平凡》将关注到利用电子商务带动农民致富,向幸福出发的故事,敬请期待。(胡乐平)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