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05月22日09:05  来源:长沙晚报
 

  2020年5月24日,是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授牌五周年的喜庆日子。承载国家中部崛起战略构想,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应运而生,这是中央交给湖南的战略任务,也是湖南的重大机遇。 

  授牌伊始,湖南湘江新区就被国家赋予了改革、创新、发展”试验田“的历史使命,按照“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五年时光,一路探索;五年发展,阔步向前。

  这5年,新区作为经济功能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重,着力抓项目、扩投资,优环境、促升级,经济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实现新优化,经济质量不断得到新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已升至国家级新区第七位,年均增速均高出全省、全市,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5年,产业兴区可圈可点,成就斐然。新区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加速调整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突破,传统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加速提档提质,以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步构建。尤其是智能汽车产业走在了全国前列,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正肩负国家使命,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这5年,改革创新蹄急步稳。政务改革打造了“湖南样本”,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作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坚持以国家级新区战略平台为支撑,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以校地合作、共建共创为特色,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构建了“一核一圈多点”的双创格局,湘江新区经验在全国获得推广。

  这5年,新区以打造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为目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

  五年砺剑,极不平凡。5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书写了大改革、大创新、大发展的精彩答卷,走出了一条高起点、高标准、跨越式、全方位的发展道路,成为了长沙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成为了带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发展的新动力。这份荣光属于所有湖南湘江新区人,属于每一位为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建设者!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回首5年,我们看到,湖南湘江新区之所以能够不辱使命、谱就华章,是因为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眼光与定力;是因为有紧跟时代、胸怀大局的胆识与洞察力;是因为有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勇气与魄力;是因为有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氛围与凝聚力;是因为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力与战斗力……湘江奔流,浩浩前行,发展大潮,势不可挡!

  波涌湘江西,扬帆再起航。 昨天,我们创造了”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的历史辉煌,今天,我们站在了 一个续写辉煌的新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5年,是一段极不平凡的岁月;2020年,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未来,仍需要奋力拚搏。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继续强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抓好”六稳“,做好”六保“,我们坚信,湖南湘江新区一定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贡献,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长沙晚报评论员)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