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 助力保民生、稳增长

2020年05月22日15: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记者 林洛頫)随着疫情得到控制,2020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此次两会更是备受各方关注,如何保障改善民生、稳定经济发展将成为重中之重。

“物价水平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结合全球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大背景,再加上走访了解的民情民意,我提出‘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支持保民生、稳增长,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河,接受记者采访结合自身所在行业说道。

黄河代表根据对湖南成品油市场的调研,发现油费在货车综合运营成本中占到40%以上,相对较高的柴油消费税提升了货物物流成本,成为货车司机这一中低收入群体增收的主要负担。

“作为湖南成品油供应主渠道企业,我们了解到公路运输方面,近期柴油消费下降明显。”黄河代表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外肆虐的影响,我国“六稳”和“六保”压力显著增大,而高企的柴油消费税,将助涨各种形式的偷逃税行为。

对此,在综合测算可行性和必要性的基础上,黄河代表建议减半征收柴油消费税,适时推动征收环节后移,将成品油消费税改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税收征管,通过成品油领域的“新基建”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能源是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性物资,而加油站又是保障城乡运行的重要窗口。作为一名能源供应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黄河在疫情期间没有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进行指挥调度,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克服水运吃紧、公路运行受限等困难,及时调入资源、提高汽柴油库存,确保了疫情期间成品油稳定有序供应。

“领导干部从大年初四开始,进入高速公路和城区重点加油站点进行蹲点包干,帮助指导一线员工做好防疫的同时,科学优化排班,提高车辆通过率,避免出现排队和拥堵;并主动为运输防疫物资和人员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各类防疫、救护、消防公安等特种车辆够随到随加,质优量足。”黄河代表说道。

为解决疫情期间,老百姓出门买菜不方便、怕人多的问题,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还推出“加油湖南”APP和“一键加油”服务,并在加油站增加“安心买菜”业务,实现蔬菜、粮油米面“一键送到后备箱”的服务,满足了老百姓安心加油、便捷采购等需求,确保了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河介绍:中国石化集团在湖南定点扶贫凤凰、泸溪两县至今已达18年,投入扶贫资金超1亿元;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去年共派出驻村扶贫干部55人,直接投入扶贫资金420万元,支持各类扶贫产业发展,今年将巩固扶贫成果,确保对口扶贫对象脱贫不返贫。

同时,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今年还依托遍布全省的1800多座油库、加油站及易捷便利店,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消费特点,推出送油至田间地头、“加好油、加实惠油”支农活动、“湘品出湘”和直播带货等系列助农措施,为农业生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