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金洞:新鲜枇杷俏销 农户脱贫奔富

2020年05月22日15: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20日上午,金洞管理区凤凰乡江洲村热烈的四季果园里,一群群游客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新鲜枇杷,黄澄澄的果皮,个大饱满而且甜度很高,看的人垂涎欲滴……

据了解,江洲村的五星枇杷是第一年挂果丰收,受天气影响,今年上市稍微早一些,价格基本与外地市场持平。张峻荣是该村的枇杷种植大户,家中有枇杷树400余棵。“今天枇杷的价格还可以,大个枇杷一斤卖20元左右,品质好一些的可以卖到25元,小个枇杷一般10元一斤……”老张说,目前来购买枇杷的主要以散客为主,已卖出二百多斤。

当天,恰巧区党委组织部安排全区第一支书和驻村扶贫队工作人员举办“党建+扶贫产业”培训班,这个枇杷园正是产业扶贫的一个参观现场,不少慕名而来的成员就成为了第一批产品的“忠实粉丝”,大家纷纷出手,亲自采摘,带回一蓝蓝枇杷“战利品”。“枇杷具有清热解毒、清肺化痰的功效,买的时候尝了下挺甜的,又能帮助贫困户,感觉既有意义又蛮划算的。”活动组织者易湘萍不停地在帮忙推介。

“这次啊,我们引导了8户贫困户一共种植了枇杷三十多亩,现在枇杷还没有大面积上市,按亩产1500斤计算,收入还是蛮可观的。”同时兼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峻荣告诉笔者,前期受疫情影响,为解决枇杷上市后的销售问题,该村一方面让果农树品牌、抓质量,避免摘青摘早,影响枇杷的糖度和口感,另一方面通过村委会主动联系电商平台,打开江洲村枇杷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近年来,凤凰乡高度重视扶贫产业发展,坚持“一村一特色”模式,狠抓“品种、品质、品牌、主体”工程,江洲村的四季果园脱颖而出成为响当当的富民产业“品牌”,果园里葡萄、蜂糖李、黄桃还有枇杷等多个品种,全村71户贫困户都是股东,有出田地的,有出资金的,还有出工出力的……大家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抱团取暖,基地总面积超过300亩,不仅以口碑传播,同时,还推动四季水果销售“触网”,积极开通网上销售平台,探索“果园+旅游”的运作模式,让本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刘福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