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报告,我们给五星好评!”——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10:52  来源:华声在线
 

“听了之后,幸福感满满的!”“很提气,在当前特殊形势下,特别需要这样一份报告。”“内容实,都是干货,我们一定要抓好落实。”“精炼而不简单,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的热议。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面问题、传递信心、重点突出、内容实在、篇幅精炼,“我们给‘五星好评’!”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明确了许多有力有效、管用好用的政策措施,对于我们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龙晓华代表告诉记者,这些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在中央、省里的大力支持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让这些政策举措的红利在实践中充分释放出来。”

“风和日丽,阳光灿烂,预示着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美好!”谢资清代表一走出人民大会堂,就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一上午的时间,谢资清代表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从为抗击疫情献出生命的英雄和因疫情罹难的同胞默哀,到报告中一系列关注就业、关注民生的干货,体现了生命至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让我们倍感温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研判,因时因势、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张学武代表认为,虽然没有对经济增速提出具体目标,但是报告对稳定就业、居民收入、风险防控、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也说明我们追求的是更有质量的发展,这种充满智慧的发展思路值得我们广大企业认真学习吸收,从而更好地危中寻机、转危为机。”

在周文对代表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的这段表述,令他印象深刻。现场,当李克强总理念到这一段时,周文对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本就十分精炼,但却用整整一个章节的篇幅,从减税减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扩大就业4个方面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他说,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代表,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满满的政策“干货”,自己带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就更足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方面把精力集中于“六稳”和“六保”;另一方面财政、货币和投资政策力度空前,主要聚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充分体现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不仅温暖人心,也为当下政策重点指明了方向。”胡贺波代表说,我们要充分挥中国政治制度优势、市场潜力、人力资本红利等,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正如总理所说,“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稳’字出现了41次,而‘保’字出现了85次。”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雷鸣强委员用8个字概括了自己最直观的感受:“稳”字为先、“保”字当头。他表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应当围绕这一主题履行好职能,更好地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言献策、凝聚力量。(记者 冒蕞 贺佳 陈昂)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