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激光炮”除障确保“两会”期间电网安全

2020年05月23日13: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3日电 5月21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利用“激光炮”成功清理了一处导线悬挂漂浮物,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天上午,该公司输电检修值班人员接到义务护线员电话报告,110千伏高临罗线132号至133号导线上发现悬挂有破碎广告牌布条,可能危及到输电线路稳定运行。得知这一情况后,该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专业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现场勘查,现场工作人员决定采用激光异物清除器清除高压线上的异物,同时制定详细的现场作业方案,做好安全措施、技术措施交底后工作人员架设起激光除异物装置,“瞄准!”“锁定!”“发射!”随着一个个指令,仅用30秒,薄膜异物被清除掉落,隐患成功消除。

“激光炮”学名便携式电网异物激光清除器,可以通过电光转换迅速升温至目标物燃点(最高300摄氏度)清除目标异物,具有射程远,清除速度快,定位精准、不停电作业等特点。春季,塑料棚膜、风筝线等特别容易缠绕导线。传统的登杆带电消缺的方式费时费力,而且增加了人身安全风险,使用“激光炮”消缺不仅安全性高而且能够快捷、高效、精准消缺。

目前正值“两会”保电的特殊时期,该公司将持续开展对重要用电用户供配电设施特巡,加大对输、变、配电线路设备巡视和红外线测温工作,发现缺陷和隐患及时处理;积极向群众宣传电力设施的安全距离及树木碰线的危害性,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加强与输电线路义务护线员沟通联系,发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向供电部门报告;落实24小时抢修值班制度,抢修车辆、抢修备品备件有保障,全力以赴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常德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彭浩 钱力)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