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湘西供电公司:全力开展输电线路防外破专项行动

2020年05月23日13: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3日电 “师傅,您施工区域的上空有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请您按照电力设施保护条例施工,并与上方带电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人身事故的发生。”5月21日22时,在湘西经开区“民居风情小镇二期改造项目”“恒大御龙天峰”“武陵书香苑”建设的施工地,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一边耐心嘱咐施工人员,一边将早已准备好的电力安全手册送到现场施工人员的手中。

湘西经开区“民居风情小镇二期改造项目”“恒大御龙天峰”“武陵书香苑”等工程项目处于220千伏富万Ⅰ线#136-#137(同塔富万Ⅱ线#151-#152)同塔双回路保护区内,施工现场工程量大、任务繁重,每天不停有泵车和吊车同时在线路附近浇制混泥土和吊装施工,经常持续到深夜。考虑到夜间环境视野模糊、人员极易分心走神,稍有不甚造成误操作导致线路跳闸,国网湘西供电公司集中电力运维人员兵分两路,一方面对线路走廊下方的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宣讲、发放安全手册,宣传告知施工区域的上空有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另一方面每天安排人员驻守现场指挥、督导吊车、泵车司机安全施工,有效控制伸展类车辆机械与带电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直至施工结束。

4月以来,随着全国复工复产逐步到位,湘西地区部分施工企业发出“抢工期、抓节点、赶进度”口号,各施工现场全面铺开,为加紧各项安全管控,防止输电线路及电力设施发生外破,该公司坚决落实国网公司“五抓”要求,以“转观念、抓作风、强落实”为抓手,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先锋,全面组织开展“输电线路防外破专项行动”。一是按照一处都不少,一处都不漏的原则对吉首城区、张吉怀高铁等施工项目多、建设规模大、施工机械多的施工场所,全面开展排查线路外破(特别是固定施工作业)隐患,进行现场拍照与视频,建立、更新《外破隐患台帐》,做到对各隐患点全盘掌握,心中有数;二是全力做好监护工作,精心部署,动员组织电力运维人员向各施工场地项目负责人及施工人员进行电力设施安全宣讲,下发安全告知书,对特种施工车辆的驾驶员及大型机械设备的操作员进行输电线路知识讲解,并签订施工协议,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三是提前与当地政府沟通,明确辖区各项外部工程施工时间和作业内容,结合线路巡视计划,开展区域责任制防外破巡视、宣讲工作。

据统计,4月复工复产以来,输电线路防外破专项行动中,该公司共组织政企联动执法3次、警企联动执法1次、特巡212次、通宵蹲守19次,现场电力安全设施宣讲3次,涉及人员近300人次。(彭峥嵘 叶芹芹)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