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控”注意了!娄底一女士患黄斑裂孔或与沉迷手机游戏有关

2020年05月23日13: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3日电 近日,在娄底市中心医院眼科,来自冷水江的李女士因右眼视物模糊、视物变形前来就诊。她告诉医生半年前开始自己看东西总觉得眼前有黑影,明明很大的字在她看来却很小,直的东西能看成歪的。

原来平时爱玩手机的李女士,在疫情期间更是抱着手机不放,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玩游戏,每天要看10几个小时,尤其是晚上,经常是关了灯躺在床上玩,有时甚至玩到了凌晨五点多。

半个月前,李女士突然发现自己遮住左眼后,右眼完全无法正常看东西,模糊又变形。她当时以为是手机看多了,休息一下就会好,可十多天过去了情况依然没有好转。于是她来到了娄底市中心医院眼科检查。检查结果令其大吃一惊,右眼黄斑裂孔、右眼黄斑前膜,右眼视力仅为0.1。

那么什么是黄斑裂孔呢?黄斑裂孔就是黄斑裂开了一个孔,可以说就是我们的视网膜裂开了。随着年龄的增加或者其他因素,玻璃体浓缩、凝聚,玻璃体后界面与视网膜表面发生不同程度的后脱离。在脱离的过程中,黄斑中央凹前的玻璃体切线方向牵拉是黄斑裂孔形成的主要原因。而黄斑前膜的形成主要与玻璃体后脱离和来自视网膜的细胞向黄斑区迁移积聚有关,这些细胞能形成具有收缩能力的纤维膜,从而影响患者视力。

尽管目前还没有相关研究证实李女士的特发性黄斑裂孔和长时间看手机有直接关,但这确实有可能导致其眼部病变。

5月14日,在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孙建华的指导下,由娄底市中心医院眼科周治国副主任医生主刀,吴志清主任医师、王桂芳博士组成的手术团队顺利为李女士实施了“右眼玻璃体切除+黄斑前膜、内界膜剥离+内界膜反转填塞”手术。术后第三天,OCT检查结果显示,原本有872μm的巨大裂孔已闭合,右眼视力达到0.4。5月20日,李女士顺利康复出院。

据娄底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邹捷敏教授介绍,黄斑属于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睛的后极部。通常黄斑裂孔是黄斑组织出现缺失,可能与年龄、外伤、高度近视及其他因素有关,而李女士的情况,则属于不明原因的特发性黄斑裂孔。

如果出现黄斑裂孔,通常患者感觉视力下降,正中有黑影遮挡感,而周边仍然可以看见。黄斑裂孔如果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出现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后果。同时,高度近视也是引发黄斑裂孔的重要原因,高度近视黄斑裂孔发生视网膜脱离的机会更大,因此,本身患有近视的人群,要尤其注意预防高度近视的形成。

另外,各种有害光线,比如手机蓝光和紫外线穿过晶状体后,会直接照射黄斑,并与黄斑的感光细胞发生光化学反应,对其造成伤害。因此,手机蓝光和紫外线是看不见的眼部杀手,虽不能夸大它的影响,但也不能忽视它的危害。(刘素凤)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