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伟林:湖南布局“新基建”相关产业链 守住“六保”底线

2020年05月24日12: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主任胡伟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5月24日电 (记者 林洛頫)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六稳、六保、应保尽保等关键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关注。

“今年‘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湖南近年来已超前进行布局,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形成一定先发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南下一步将抢抓国家加大“新基建”投入的政策机遇,坚持项目和产业两手抓。

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的挑战;以5G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既是当前稳定增长的有效抓手,也是未来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条件,更是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对此,胡伟林介绍:湖南正加大“新基建”项目的投入力度,计划今年布局建设3万个5G基站,启动园区工业互联网、“城市大脑”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大中城市规模组网,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的推广力度,初步估算这方面年度新增投资超100亿元。

湖南还在研究制定全省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将坚持以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统筹规划全省“新基建”区域分布和重点领域;其中岳麓山国际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大力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

与此同时,湖南将以“新基建”为契机,加强相关产业创新链条布局;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在5G、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车联网、新能源汽车等相关产业领域,加快完善支持政策,强化创新应用试点示范,优先引入一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落户,支持龙头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带动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但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是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只有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守住“六保”底线,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我认为‘六保’也是必须守好的底线。”胡伟林介绍,湖南前期实施的一系列举措大部分都围绕“六保”任务开展,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抓细抓实。

湖南通过以工代赈、设置公益性岗位、扩大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等途径,解决好贫困群众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并利用“湘就业”等服务平台,畅通就业供需渠道;利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

扎实推进“六个全覆盖”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力度;打好企业帮扶政策“组合拳”,持续抓产业项目建设,深入推进“135”工程升级版,抓新兴产业孵化延伸,培育一批新的市场主体。

同时,湖南发挥农业大省担当,确保今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15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对现有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找准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和堵点,持续推进延链补链强链;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大力实施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的国产化替代。

“我们还将重点加大基层政府财政运转情况调度,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加大保障力度,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和预算支出有保障;强化支出管理,压缩不合理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胡伟林表示,湖南今年将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情况下危中寻机,按照产业链思路抓产业,打造装备制造核心区、先进制造业核心区、智能制造示范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