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确保粮食安全

吴学安

2020年05月25日09:29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一些国家增加粮食储备,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所以有人担心,我们国家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对于这个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记者视频提问时说:“这里我想用四句话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民以食为天”,粮食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粮价出现上涨。部分群众担心国内粮价上涨、粮食短缺,出现囤粮情况也在情理之中。而在国内传言“囤粮”之际,政府向公众真实披露了粮食产量、消费量、库存等关键数据,对于化解焦虑情绪、遏制囤粮传言、稳定市场粮价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五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所以我们不必有缺粮之虞,更不需有囤粮之举。并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11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度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通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顺利实施。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安全,仍然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仍处于蔓延状态,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需要持续加大粮食供给、提升粮食储运技术、保障粮食物流畅通,提升应对粮食灾害能力,降低虫灾等对粮食安全的影响,确保每个环节都提升通畅度、降低堵点,为粮食安全营造“无缝闭环”。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尽管我国粮食对外依存度低,但构建完善的粮食储备保供体系十分必要。未来,居民对杂粮、蔬菜、瓜果、猪牛羊肉等消费将会不断提高,相关供应保障也要持续跟上。总之,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到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粮食产业经济越发达,抵御粮食安全风险的能力就越强。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