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劳模袁国平:始终冲锋在前 以生命守护万家灯火

2020年05月25日21: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国网劳模袁国平。国网绥宁县供电公司供图
国网劳模袁国平。国网绥宁县供电公司供图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网绥宁县供电公司安全总监、安监部主任袁国平挺身而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身体疲惫倒在了巡线路上。

2月23日,全面铺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电工作,刚完成一线防控任务的袁国平白天巡视整改缺陷,晚上加班部整理资料。3月1日,夜以继日连轴转了数日的袁国平感觉身体疲惫不堪,但为确保支持复工复产保电工作顺利开展,一头扎进办公室梳理供电设备隐患。

3月2日,为确保给县人民医院、大汉商业城等重点防疫及复产单位供电的35千川城Ⅱ线万无一失,在巡视检查中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倒在荆棘丛生的巡线路上;50岁的生命历程,永远定格在35千伏川城Ⅱ线3号杆塔下。

面对冰灾积极抢修

2008年的春天,刚纳入国家电网代管序列的绥宁电力公司就迎来首场硬仗,一场史无前例的冰冻灾害。

当时的党坪乡龙家村小龙家坳这个偏僻之地,因为交通中断,车辆和材料只能搁置在距离抢修点10余公里的地方,他便带着6名抢修队员,肩扛手提各种抢修工具和材料,楞是步行赶到抢修现场。

他提议天寒地冻的山林里,上杆下杆既不安全又耽误抢修时间,号召大家一鼓作气抢修完再吃饭,大家轰然答应。阴冷的冻雨落在身上,刺骨的寒风直往身上钻,站在电杆上,腿脚都冻得只打哆嗦,手实在冻得受不了了就夹在腋窝下面回个暖,就连喝一口水都是含在嘴里暖了才下肚。

就这样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送完电,这支超长时间“待机”却粒米未进的抢修队伍被村民们交口称赞,村委和乡镇领导激动地向县委书记唐渊同志汇报请功,唐书记闻讯动容,翘起大拇指点赞:“果然是电力铁军!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在他办公室的个人用品柜里,随时都放着一双高筒雨靴、一把雨伞和一件雨衣,这,是他的“战袍”,磨损的痕迹,见证了他为供电事业承担过的风雨洗礼,为守护供电安全他踏过的泥泞荆棘。

山洪面前义无反顾

2015年6月18日,一场持续多日的暴风雨后,李西供电所辖区爆发了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武阳、李西等乡镇成为重灾区,蓼水河畔的10kV线路几乎被全部摧毁;一声令下全市10余家兄弟单位,合计500余人展开抢险救灾大会战。

在灾损最严重的10kV武梅线,超过 3.5公里的作业面一度拥挤着8支队伍200余人,输电和配网线路同时开展抢修作业,不同抢修队伍之间如何统一指挥号令、抢修任务如何正确分配,如何确保抢修过程中所有队员人身和设备安全?

作为安监部主任的国平大哥是最忙碌也最操心的人,每天天刚亮,他便第一个赶到现场挨个检查安措是否到位,抢修队伍遇到问题,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向他反馈,因为,他总是那个时候就在现场的人。

端午节当天,在梅林村变旁的那块小小的拉盘上,已是凌晨近1点了,袁国平把刚恢复台区供电的抢修队伍召集拢来,所有队员都已经精疲力尽,灾区的夜晚,空气中潮湿又带着一股怪味,蚊子不停的在身旁转来转去,闷热的天气让人心生浮躁,不少队员都表现出一种不耐烦,他则打开手机电筒,安抚大家的情绪,他就把安全注意事项再叮嘱一遍。

抢修的这段时间,从现场回来后已经是一点多钟,可他回的不是家,而是办公室,资料的整理、工作的记录全都要整理完毕才回家,因为他说过:今日之事今日毕,哪怕再晚也不能拖。

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仅用一周就拉通10kV武梅线,仅一个月就恢复三个乡镇所有受灾台区21000余用户的供电。在他的全力护航下,期间未发生一例安全事故,“电力铁军”再度创造了抢险救灾的奇迹。

“安危相依,福祸相生”这是袁国平经常说的一句话。在安全面前他坚持按章办事、秉公办事,身体力行,他总坚持“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原则,同事们对他也是又敬又怕。

线路受损他主动上前

2019年的春天,绥宁北片乡镇普降大雪,供区内受灾最严重的10kV金张线新大支线,处处都是山陡路滑,人车行进艰难,为尽快完成抢修任务,公司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临时党员突击队,这时候第一个站出来的就是国平大哥,他说“抢修现场离不开安全管控,我是党员,我先上。”

现场的受灾情况让人倒吸凉气,导线上的冰冻让根根杆塔摇摇欲坠,他一路上总是在提醒做好安全工器具准备、念叨着现场安措务必合规。不断提醒注意安全,抢修现场人员上杆前都是千叮咛万嘱咐,脚扣冲击试验,验电挂接地线等基本安措都一一说到。有了国平大哥的严格把关,冰灾抢修从来都是顺利完成,无惊无险。

担任安监部主任11年来,他是“安全”刻在骨子里的人。无论是外包施工队伍负责人还是基层班组运维人员,既怕他又敬他,因为一旦被袁国平发现违章,绝不姑息受罚,但只要按规程作业,袁国平从不吝啬他的表扬和称赞,主动指导、帮助施工班组争创“无违章现场”。

可以说从不在乎个人荣誉得失的袁国平,在安全管理这项本职工作上,为公司荣誉却从不甘人后,“有位有为”,正是他低调务实、全面细致,敢想敢做、以身作则的体现,截止2019年,公司进入国家电网行列的这11年以来,从未发生人为责任的人身伤亡事故,并在2017-2019年连续3年荣获“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造了公司长周期安全生产记录。

在党中央发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斗指令后,袁国平同志还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片刻休息,又立即投入到忙碌的企业复工复产保电攻坚战中,不辞劳累坚持带队巡视重要电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袁国平同志主动要求到收治新冠病毒肺炎确诊患者的县人民医院开展蹲守保电,后又带领支部党员服务队深入寨市乡朝仪卫生院所在台区开展增容改造,全心全意服务一方群众、守护一方电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实绩。

他经常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赶不上回家吃饭,却不忘买米送给结对帮扶贫困户;对后辈关心爱护,自掏腰包垫付新员工房租;他兢兢业业30年,每次危难险重任务都主动抢在前,在评先评优中却总把机会和荣誉让给同事,不慕名利、不务虚功,用模范行动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品格和国家电网的责任形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复工复产保电攻坚战中,他忠诚、敬业、奉献的精神永远镌刻在绥宁的土地上,他用自己的生命、用16年党龄,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担当;他的一生平凡而淡然,淳厚而朴实。(阳仑)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