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39名纪检干部入村督查 走访贫困户698户

2020年05月25日19: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5日电 “今年挖了多少斤春笋?疫情期间贫困户挖笋积极性如何?”日前,湖南省桃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戴剑锋再次入村走访,调研桃江县三堂街镇竹笋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情况。

“疫情期间出不了门,有35户贫困户帮忙挖笋,今年挖了56万斤春笋,产量较往年提升不少。”合作社负责人胡毅群说。戴剑锋鼓励胡毅群,盘活产业资源,当好致富带头人。

为加大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治理力度,5月9日至5月20日,桃江县纪委县监委由主要领导带头,委领导班子带队,39名纪检干部深入39个贫困村,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人一村,吃住在村,督查人员以“四不两直”方式走村入户,明确了解社情民意、督促解决实际困难,实地考察调研、补齐脱贫攻坚中工作疏漏和弱项短板,掌握微腐败问题线索,助推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等四项任务,紧盯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调研,回应群众关切。

“对贫困户收入不达标的问题,要通过民政救助、产业帮扶等措施整改到位。”戴剑锋在入村督查中,对发现的问题线索一一走访入户、实地察看,并当场指导整改。

督查期间,所有入村干部填写《桃江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问题线索》《入村督查情况记录单》,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即时交办、督促整改。

“水库漏水,翻耕农田不能播种,大家在田垄上急得跳。”5月12日,该县鲊埠回族乡社区六房村组贫困户蒋广才,向前来走访的鲊埠回族乡纪委书记陈学军求助。

“老蒋,你莫急,我马上联系职能部门处理,一定让你们及时播秧。”陈学军实地查看情况后,迅速组织社区干部用潜水磅抽水,并联系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求勘察现场、拿出解决方案。

不到半天,水库的水被抽干,贫困户抢抓农时播秧,一丘丘泥水田变成绿油油的稻秧田,蒋广才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5月15日,驻县委宣传部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永前来到松木塘镇响涛源社区,在船上找到兜底贫困户丁进平,了解其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难。

“我左腿残疾,老婆是盲人,只能在家门口开船糊口。老婆血糖高,上医院她怕花钱,平时就是自己买药吃。”丁进平诉说着家中难处。

“糖尿病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药品费用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70%,一个年度内最高报销限额600元。治病要紧,有好身体才能致富。”徐永前详细介绍了医保报销政策,并联系村委将二人送到镇卫生院。

截至5月20日,纪检干部共走访15个乡镇、698户贫困户,召开座谈49次,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14个,发现问题线索28个,征集意见建议86条。

戴剑锋表示,县纪委县监委把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清单销号与挂牌督办、入村督查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线索,乡镇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拿出时间表,立行立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大片区协作联动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推进,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常态化、精准化。(刘美玲 陈雄)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