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劳模曾晓:不断提升自我 勇于担当电力项目重任

2020年05月26日09: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怀抱忠诚信仰的崇高追求、展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践行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曾晓,他用22年的无悔青春,履行着国家电网人的电网建设光辉使命。

坚定勇毅的“信仰者”

曾晓常说:“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就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要勇敢承担,砥砺前行。”

2013年7月,举世瞩目的川藏联网输变电工程建设开工在即,其中第4标段的玉龙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海拔4008米,是湖南省送变电在西藏承接的第一个变电项目。面对着高寒缺氧、冻土施工等世界性难题,曾晓力排众难,选择带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挑战前行。

把“创先争优”的鲜红旗帜插在雪域高原上,以科学精神和无畏气概,果敢提出安全、质量、工艺、进度争先领先的目标;首次在高原冻土区建设变电站,单是冬季混凝土施工就没有经验可循。

为找到控温的关键点,他带领技术人员连续12个昼夜蹲守工作面上实地试验,分析观测数据,终于找到了混凝土入模的最佳温度参数,总结出“缩短工期、减少挠动、保持地基稳定”的工作思路,摸索出快速开挖、快速浇筑、快速回填的“三快”作业法,并号召“给基础安个家”,给已成形的基础搭设暖棚,利用炭火炉、电火炉、棉被等取暖物资进行保温养护。这些方法成功解决了冬季混凝土施工难题,在全站基础施工中推广并取得显著效果。

同时,他用责任突破难题,用智慧沉稳指挥,用共产党员的信念率领团队奋力攻坚,以最高分获得川藏联网工程冬季基础施工综合检查评比第一名,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投产运行。

担当作为的“拓荒牛”

晚上九点,曾晓电脑屏幕的灯光还亮着,他也在电脑前拿着笔在记些什么,原来他正在与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二期里约换流站施工项目部召开远程视频会议。

里约换流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一带一路”建设、“特高压+清洁能源”在拉丁美洲的示范工程,11个小时的时差、陌生的异域环境、复杂的社会背景、语言上的障碍……这一切都给曾晓及其团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没有一丝迟疑畏惧,他挑选年轻干练的队伍,精心策划,在短暂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人员签证办理、项目部建立、施工材料和工机具采购等工作。精细指导,通过“阀厅管控智能化”“阀厅施工七级防尘”“阀厅施工七环控制”等作业流程。

特别是现场“通流回路接触面处理及安装控制十步法”工艺,有效确保阀厅内电气安装质量;实现里约换流站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完工。诠释“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打造中国大型国有企业“走出去”的一张金字名片。

这只是他电网建设事业的冰山一角,22年的无悔青春,让他在零下45摄氏度的极北冰原打造中俄能源互惠枢纽;在海拔4008米的雪域高原铸就川藏联网电力天路;在黄沙弥漫的天山漠北书写±1100千伏特高压建设新传奇;在巴西、巴基斯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电力纽带;在任务艰巨的湖南电网建设“630”攻坚主战场担当使命、奋力攻坚。

他用50余项工程、10余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一流业绩,用2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奖、2个省部级工法、1项国家使用新型专利、7项省部级QC成果见证着祖国电网建设事业辉煌发展历程。

矢志前行的“领路人”

一年300多天的出差率,一天24小时手机持续待机,曾晓是施工单位的负责人、更是分公司安全监察部负责人,他常说:“一线电网建设的安全工作,重于泰山。”

在严抓严管、规章制度、到岗履职、安全意识和防习惯性违章上下功夫,紧守安全高压线,强化各级人员到岗履职,认真落实各级安全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原则,树牢“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带领分公司连续三年被省公司评为“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分公司的弟兄们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常年在一线,平时家里顾不上,有的现在还守在工地,我们必须要多准备一点物资,给弟兄们的家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做好保障,让一线的弟兄们安心做事。”安全无小事,生命是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曾晓担当起大家长的责任,站上了阻击疫情、守护员工生命健康的主战场。

在他的带领下,海外工程率先出击,主动向国内捐赠珍贵的防疫物资;特高压工程严防死守,实现疫情期间施工现场“零感染”安全运转;“630”工程战“疫”复工,成为公司在建工程防疫复工标杆,为其它在建项目全面安全复工复产做出了榜样!

安全生产工作井然有序、疫情防控工作周密严谨,在他的带领下,分公司踏着坚定又稳重的步伐,直面挑战,曾晓及其团队的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事迹编入公司《战疫有我 湘电先行》一书。(阳仑)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