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开启无人机巡线新模式保电网安全供电

2020年05月27日15:4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7日电 今日,永顺县灵溪镇山河村一带,国网永顺县供电公司正运用小型多旋翼无人机对35千伏杨海高线#90杆至#126杆之间线路进行巡检,为迎峰度夏期间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充分准备。

“这是我们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巡线,可及时发现地面巡视不易发现的隐患和缺陷,杜绝设备’带病’运行。”该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宋刚进一步介绍道,“ 以往,我们只是单纯的地面人工巡视,但线路杆塔高,上端的金具、绝缘子、导地线等细微缺陷往往因视觉局限很难发现。而无人机不但能飞上500米上空对输电线路展开全方位、多角度地灵活拍摄检查,留下清晰的影像资料备事后分析研判,还能穿越山川河谷,代替巡线工抵达无法跨越的巡检境地。”

此小型多旋翼无人机体积小巧、飞行灵活,翼展直径仅为40厘米左右,同时遥控范围大、拍摄视角好,有效遥控半径约为4千米,加上能在空中任意位置悬停拍摄,让工作人员更加直观、清晰地掌握到线路本体部件的运行情况及线路通道内树线安全距离等状况,直接替代了原始的人工登杆巡视,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也大大降低了巡检人员高空作业的人身安全风险,特别适合永顺电网山区线路的全面巡检;此无人机巡线更是操作方便、简单易学,并在良好天气情况下可随时起降,不受地形限制,不但较传统巡检模式优势凸显,也弥补了地面巡检工作方式的不足。

据悉,35千伏杨海高线共165基杆塔,以门型杆、水泥杆、铁塔为主分布在延绵不断的崇山峻岭中,并从5月21日就开始率先作为该公司的试点线路进行无人机巡检,截止目前已完成该线路巡检工程量的76%,预计明后天将全部完成此线路的巡检工作。并且,此次无人机常规巡检手段的运用,开启了永顺电网智能巡检的新篇章,下一步,该公司将无人机巡检进一步常态化,并推广扩大到故障巡视、现场勘察、外破巡查等日常管理工作中,与人工巡检相互穿插、有效结合,及时、精准地发现线路、变电站各类隐患缺陷,为永顺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提供有力保障。(全进芬)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