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国乐对话湖湘文化

2020年05月27日14:23  来源:长沙晚报
 

陈小朵演唱的《香草》,尽现楚人对祖国河山的眷恋。孙波辉 摄

一江湘水,满船星梦,当“潇湘水云”遇见“T形帛画”,那是怎样的一种湖湘浪漫气质?5月25日,湖南年度首场云上音乐会——“国宝国乐 国韵湘音”在网红打卡点湖南省博物馆内缓缓拉开大幕。这场穿越上下五千年国宝与国乐的对话,令人心驰神往。

一器载一道,一乐承一礼。有着“青铜铙王”之称的象纹大铜铙与“方罍之王”商皿方罍齐肩,在《国韵》章节开启了本次云上音乐会的首幕对话。在古铙的敲击声、编钟编磬的合鸣声中,一曲《天地》让千年绝响在湖湘的山川与天际间再次回荡。作品《关雎》以诗经中的开篇之作为创作原型,融入现代元素的表达,既深刻于底蕴,也不远离于潮流,彰显着风雅颂的韵调。艺术家方锦龙的五弦琵琶与吴琳的箜篌之音互和,献上一曲由著名作曲家马久越先生所作的《琼瑶》,以重奏的形式再现古人的“礼尚往来”。

在《楚风》章节,精美的虎座凤鸟漆木架鼓、T形帛画等国宝国乐齐齐亮相,楚汉文明之高地、楚乡技艺之精湛令人惊叹。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的一曲《香草》与笙、筝之音融合,空灵的氛围尽现楚人对祖国河山的眷恋。笛子与笙合鸣,二胡、大阮与乐队齐奏,《山水》与《伊人》,娓娓道来“路漫漫其修远兮”的上下求索,以及湘夫人在水一方的殷切期盼。以西汉古墓木俑为本源,名楚汉文风之灿烂,《彩绘木俑》通过舞蹈艺术的表达,突出了三湘四水的文化底蕴与人杰地灵。

湖湘先哲王船山珍藏的独幽古琴与唐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国宝国乐,在《长歌》章节畅谈湖湘大地生生不息的诗意之美。对话中,龚一大师手抚古琴,将《潇湘水云》的经世之意表达得淋漓尽致;国宝的传奇与国乐的灵魂之音互合,谱写出一首《经世长歌》;男声合唱《沁园春·长沙》,唱出了百舸争流于未来的恢弘气势。

短短一个半小时,这场云上音乐会带着全网的观众,从诗经箫韶到楚辞南风,从象形铜铙到古乐编钟,从二十五弦瑟到七弦独幽……用最纯正的中国之音,讲述了中华民族的绵长历史,揭秘了湘人楚歌的文脉基因。

本次音乐会也是长沙银行23周年庆典的重要活动,由长沙银行、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博物馆主办,湖南省歌舞剧院承办并进行演出。(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唐茜茜 舒展)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