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问诊取药,湖南网络就医便民到家

2020年05月28日08:43  来源:华声在线
 

“爷爷年纪大了,每次出门看病都很不方便,没想到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通过专家问诊、线上开药,药品直接送到家里,太方便了。”近日,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李女士表示,互联网医院方便快捷的服务让他们很满意。

李女士的爷爷今年91岁,有一些基础疾病,其中高血压病3级,半年前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住院治疗,出院后长期服药。老人家每次出门到医院都很不方便,得知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可以在线复诊、开药,李女士就在线找到了全科医学科主任刘翠中,通过手机在线问诊,明确老人现在的服药治疗状况,随后,刘翠中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具线上处方,药物直接快递配送到家,实现足不出户看专家、拿药。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南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网络就医逐渐铺开,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为了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减少常见病、慢性病患者来医院,2月14日,湖南省卫健委正式批准同意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等8所医院设置互联网医院,这是湖南省内首批准入的互联网医院。不久后,上述医院互联网医院先后上线试运行。

湘雅医院全科、内科、儿科等多个科室开通在线咨询。患者可通过电脑PC端或医院微信公众号进入互联网医院,进行图文咨询、视频问诊。该院全病程管理智医在线咨询数据通报显示,从1月28日至3月24日,总咨询量35495次(其中收费咨询9135次,义诊咨询量26360次),5分钟接通率93.9%,好评率96.9%。

湘雅二医院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设互联网发热门诊,组织开展远程会诊和线上MDT(多学科)会诊。

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是省内首家试点“互联网线上复诊、院外药品配送、线下居家照护服务”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3月23日,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处方流转服务,慢性病、常见病患者均可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复诊,药物直接配送到家或就近定点药店取药,与医院同品同规同价,为老百姓带来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3月24日,家住长沙暮云镇的王女士,通过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蒋永亮开具线上处方,药物于3月25日上午直接快递配送到家,成为湖南省内首单处方流转配送服务。

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在线服务专科60个,服务专家451名,累计服务 7070人次,其中在线义诊3108人次,新冠智能问诊1381人次,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儿内科、妇科等学科常见病的常用药都可开具处方,患者通过手机即可看病拿药。

同时,湖南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充分发挥医疗信息化优势,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患者等慢性病患者开展“互联网+慢病管理”,形成“医院-社区-家庭”慢病管理延续服务,构建“健康监测+疾病诊治+健康指导”闭环式慢病管理。(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吴靖)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