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塘主”兼职环保志愿者 “承包”碧水蓝天

2020年05月28日13:59  来源:红网
 

“这里蓝天白云,山清水秀,鱼肥菜茂,简直可以成为网红打卡地了啊!”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尚双塘社区的485项目地,是长株潭融城中心的核心地带,也成了周边居民的福地,5月26日下午,听着环保志愿者的宣传介绍,正在塘边垂钓的李先生忍不住感慨。

为响应“蓝天保卫战”行动,自今年3月社区成立以来,一张网格联动覆盖,全面狠抓环保宣传、巡查工作,深入菜地、村民家中大力宣传,同时发掘了一批热心的环保志愿者,“承包”了碧水蓝天的保卫任务,钓鱼休闲的“塘主”张强就是其中一位。

30多岁的张强是本地人,有着对故土和大自然的热爱,他选择了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充当起尚双塘社区碧水蓝天的守护者。“一看到是保护环境行动,我马上就自告奋勇报名了,平日里承包鱼塘的同时,还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何乐而不为!”张强乐呵呵地说。他开始学习蓝天保卫战的文件和宣传资料,翻看各种环保调解案例。“为了向村民宣传环保法律政策时,心里不虚啊!”

这个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志愿者为辅的日常巡查志愿队伍,每天都会对这片区域进行巡查。日复一日的户外暴晒,让张强黑了一圈,但看着环境一天天地改善,村民的环保意识日益增强,他的工作也就有了干劲。他感叹如今的变化:“从前大家都采用焚烧的方式来给蔬菜施肥,长此以往,菜地杂乱不堪、卫生脏乱差现象严重,水质也受到污染,现在尽管我黑了,但这里环境靓了,我家的鱼儿也更肥美啦!”

周边越来越多的人尝到了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带来的甜头,一旦发现有“不轨举动”,这支环保志愿队都会主动及时制止或者报告社区。

环境好了,社区美了,社会管理也更精细了。尚双塘社区把蓝天保卫、垃圾分类等都写入了居民公约,与菜农签订禁燃承诺书,提倡环境保护,守护蓝天碧水。与此同时,还开展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禁燃宣传等主题活动,多管齐下严格保护自然生态。(通讯员 王茜)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