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扶贫加油站:为扶贫加油

2020年05月28日18:4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28日电 “啊,村里有了加油站,以后我们加油不需要跑十几公里了!”“这下方便了,我种的黄桃当天就要拉到县城了!”5月10日,位于罗宵山深处的桂东县桥头乡尚义村,老乡们像办喜事一样,庆贺泉江加油站开工建设。

中国石化郴州公司选址尚义村兴建的加油站,是个实实在在的扶贫加油站,除了解决桂东县清泉镇、桥头乡无加油站的历史,更方便当地群众将农产品送出大山,为村民脱贫致富加油。

桥头乡尚义村地处湖南桂东县东北部,是桂东至井冈山一条必经之地,总人口14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348人,主要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及农副产品。2016年,中国石化郴州公司确定尚义村为定点扶贫村,即全力投入扶贫工作。结对帮扶、消费扶贫及产业扶贫,郴州分公司的系列扶贫兴措,迅速改变了尚义村的贫困面貌。

在持续深入的帮扶中,中国石化郴州公司发现,尚义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门道不多,成为制约村民增收的突出问题。中国石化郴州公司通过调研,探索论证在尚义村建一座加油站,可以帮助乡亲就近就业尽快脱贫。

说干就干,特事特办。泉江扶贫加油站创新思维,不再中石化一家“垄断”,而是走混合经营之路,由桂东县城投公司星火集团通过扶贫融资资金出资建设,按中国石化标准建设,建成后交由中国石化郴州公司租赁经营。加油站预计7月底建成营业,可安置10个村民稳定就业,还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预计每年可为地方增加近百万元的租金及税收等收入。

在贫困山区兴建加油站,是郴州公司推出的扶贫创新。2015年,中国石化郴州公司驻点桂东大塘镇春风村,就积极探索发挥自身优势,开辟适合当地实际的精准扶贫方式。2017年,郴州公司利用置换的土地在该镇建设了农村加油站——大塘加油站,安排8个村民就业。有了加油站,村民的交通工具跑得更欢了,外地来收购农副产品的车也多了。目前,春风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863元提升到2019年的6766元。(李相连 刘忠)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