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打电话、占右转道直行……长沙已查处14万余起

2020年05月29日16:39  来源:长沙晚报
 

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中,长沙交警等部门查处开车使用手持电话、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14万余起,接下来还将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使用手持电话、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更车道、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守法规等五类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今日,长沙市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回顾前期整治工作,部署文明交通提升行动。

整治

电动车野蛮驾驶6万余起

2019年底,长沙13个部门联动,启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全市“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7大类15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治理。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已排查各类交通安全隐患14284起,整治7595起。其中,排查事故风险点段2102处,整改1658处;排查“两客一危一校”重点企业624家,治理重大隐患4处,严惩企业违法违规行为4起;督促1114台逾期未检验及未报废车辆,78台违法10次及10次以上车辆,及时消除隐患;排查变型拖拉机2950台,注销1972台。

在整治行动中,长沙查处酒驾4016起、醉驾1531起;整治超限超载车辆5763起,其中查获“百吨王”32台,震慑了超载违法行为;整治涉及摩托车飙车、改拼装违法6713起,整治电动车野蛮驾驶64837起,查处开车使用手持电话、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14万余起。

此外,长沙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533 次、暗访102次、调研138次,有力地促进相关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立案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1.35%、38.71%。

部署

集中整治五类不文明行为

会议通报称,下一步,长沙市将紧盯“路”“车”“人”等方面,结合2020年全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要求,全面部署文明交通提质行动。

在“路”方面,长沙将以防止反弹为重点,以农村公路为重点,深化风险路段集中整治。在“车”方面,集中整治“两客一危”车辆隐患,针对“两客一危”违法开展专项整治,并督促企业强化内部管理;集中整治超限超载车辆,严查称重设施不齐全的重点企业、治超站,严查货运车辆非法改装,严惩建筑单位纵容超载。

在“人”方面,交警等有关部门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使用手持电话、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更车道、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守法规等五类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此外,交警等部门还将重点加强对公交车随意别车、工程车“横冲直撞”、农用车违规载人、电动摩托车随意闯红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对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曝光力度。

倡议

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戴头盔

今日,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长沙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称,驾乘车辆时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时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遵守信号灯,按道通行,遵守标志标线指示,停车入位,安全守法出行。

市民要自觉抵制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随意变更车道、逆行、违反禁令、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及闯红灯等危险驾驶行为。(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肖强)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