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后的湖南美术馆播撒美的种子

2020年06月01日08:33  来源:湖南日报
 

“来,大家跟着老师的动作一起画祖国的风景。”5月31日,湖南美术馆迎来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跟随志愿者老师的讲解,认真参观馆内展出的美术作品,并进行集体绘画创作。只见他们一边听老师讲解绘画技巧,一边用画笔勾勒出一个个的风景形象,一幅幅童趣盎然的画面最终汇聚成美丽的长卷风景画。

据了解,5月30日、31日,湖南美术馆连续举办了两场《祖国的笑容这样美》公共文化教育活动,邀请艺术爱好者前来美术馆观看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作品,并在馆内进行艺术创作体验。

 展现时代艺术精华

5月20日,湖南美术馆“复工”开馆,在充分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展出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和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作品。

“此次展览是湖南美术馆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复工的开馆首展,也是全国性综合大展首次在湖南展出。”湖南美术馆馆长魏怀亮透露,此次展览由于作品多、种类丰富、布展时间短,对于成立不到一年的湖南美术馆而言是一次很大的考验。相比之前的单项布展,此次展览在布展和陈列上要复杂得多。

“从验收作品、布展到灯光调试,在不到两周时间内,我们圆满完成全部工作。从开展后的情况来看,各方面反应都非常好。”魏怀亮介绍称,这次展览规模大、品类齐、质量高,是近5年中国美术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有很多亮点、看点,是真正的艺术盛宴。

据了解,今年湖南美术馆还将陆续推出“绿色时空——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展”“2020湖南高校毕业季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2020年会暨第三届‘策展在中国’论坛”等重要展览和学术活动。

播撒心灵美的种子

5月28日,湖南美术馆推出的“馆长带你一起看美展”活动也颇具新意。当日,馆长魏怀亮,副馆长田绍登、谭长德分别带队,为近百名观众进行了导览。他们以美术馆展厅为课堂开展美术教育,与观众互动交流,从多角度欣赏全国美展的精品力作。

国防科大退休干部郝建军是此次活动首批入馆的观众之一。素来爱好文艺的他对湖南美术馆关注已久,他高兴地说:“我们有了这个美术馆,全国性的大展就来湖南了,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多高水准的展览,这对于我们艺术爱好者而言,是一件大幸事。”郝建军表示,此次展出的作品水平都很高,看展的过程就是最好的文化熏陶,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

据介绍,今年湖南美术馆将有计划地推出“湖南民间美术”系列公教活动,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服务。

助推湖南美术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建设一个彰显湖湘文化精神的省级公共美术研究展览平台——湖南美术馆,是几代湘籍美术家的夙愿。

进入新世纪,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湖南美术馆应运而生,于2019年9月28日正式开馆。开馆以来,湖南美术馆陆续推出了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首届湖南·中国画双年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楷隶)、“祖国的笑容这样美”首届中国水彩风景画展、“最美奋斗者”周令钊先生百岁艺术展等多个全国性大型展览,同时组织了“诗意空间”数字时代的建筑与艺术设计系列、艺术沙龙系列、“我为祖国设计新名片”等多场公共文化教育活动。

当代的美术馆,已不仅仅是绘画、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艺术、摄影传媒等视觉艺术的展览场所,它已经成为一个涉及美术创作、美术收藏、美术普及与教育、美术评论与研究,甚至是美术产品的宣传与推介等多方面功能的综合性机构,承担着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推举新兴艺术人才、传播时代艺术精华、增强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使命。

湖南省美协名誉主席黄铁山认为,湖南美术界有了自己的省级美术馆,湖南的美术事业也将得到极大的助推和发展。据悉,湖南美术馆将以研究为切入点,启动湖南著名美术家推荐工程,打造湖南美术史新中国湖南美术家。此外,湖南美术馆每年的展览还将梳理成册,以此来体现湖南美术史的发展沿革。(记者 陈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