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 船舶产业“逆风扬帆”

2020年06月02日09:04  来源:湖南日报
 

  5月28日,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一批出口英国等欧洲国家的新能源游艇。该公司目前手持订单3亿元,比去年同期不降反升,工期已排到7月份。

  “当前,我市船舶产业可谓‘百舸争流’。”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工委书记张硕说,金航船舶正在全力打造沅江首台万吨级LNG集装箱船,另有6艘大型钢制船舶在建,订单总额1.5亿元;桃花江游艇今年中标钢制货船22艘,生产订单已排到年底,另有万吨级矿石装载钢制货船12艘在生产;鸿泰船业两艘万吨级海洋船舶正在抓紧建造;海荃游艇、三环船舶、水之美环保科技、恒盛机械等企业都在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今年另有新上规模企业4家,新开工项目5个,新投产项目3个。1至4月,沅江31家船舶制造及配套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0.2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21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5.19亿元,同比增长5.9%。

  “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形势整体下滑,沅江船舶产业为何能‘逆风扬帆’呢?”张硕介绍,一方面,船舶制造的生产周期比较长,目前开工生产的订单75%以上为去年所接;另一方面,沅江船舶产业园区服务日趋完善。疫情防控期间,园区领导分片包干,每个企业派出一名驻企干部,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除了为企业员工住宿、核酸检测提供全方位服务,还为企业提供口罩36000个、消毒药品1200公斤、红外线体温枪58支,协调金融机构分别为三环船舶、水之美公司解决融资300万元和500万元。

  订单在手,服务到位,沅江船舶园区企业整体复工复产相对较早,2月10日陆续开工,至3月5日全部开工,上岗人数达1741人,为年初计划的97.7%。(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黄拥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