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湖南: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2020年06月03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该如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加快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面提升疾病防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重大意义。下一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说。

  他表示,要加快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更加突出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更精准更有效地预防,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为人民群众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要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科学救治、中西医结合、综合施策,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要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理念融入各项政策,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健康促进的规划和行动,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

  “公共卫生体系是社会公共卫生安全的底板,涉及到社会安全和人群健康,疾控机构是政府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的专业机构。全省疾控系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疾控体系建设提升到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对全省疾控事业的发展深入研究谋划,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促进公共卫生能力的全面提升。”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疾控中心主任李俊华说,我们既要当好侦察兵,还要当好战斗队、消防队和参谋部,提高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和实验室检测能力。

  他表示,作为全省疾控系统的领头雁,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不断巩固全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要持续加强疫情监测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的效率和灵敏性。二是要全面提升实验室核酸检验检测能力,更精准、更广泛地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三是充分发挥专业和专家作用,更有效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更高效地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提出更有针对性的防控建议。四是积极开展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让专业人才和科技创新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讨论公共卫生与人民健康的问题,我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强调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命安全是人民安全的最具体体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告诉记者,今年在湖北实现了4.26万名援鄂医疗队员新冠肺炎零感染,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感控奇迹。

  他说:“作为感染控制专业人员,预防感染保护病人、预防感染保护医务人员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不断创新。医院感染本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我们也期待医院感染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近期会有新进展。”他希望在应对如新冠肺炎一类的突发传染病疫情、多重耐药菌感染等工作中发挥更好作用,以实际行动落实“要切实加强防止医院感染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科学防护和培训”的要求,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医院感染控制学科发展再立新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也再次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发生,我国高效响应、快速应对,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是我国突发疫情防控相关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在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的背景下,建议因地制宜、分类分级加强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突发疫情应对能力,构建更加健全的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他表示,将在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研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的基因技术、产品和服务,努力将圣湘生物打造成为具有强有力国际竞争力的国际行业龙头,为我国自主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健康中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我们将在已经服务100多个国家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备受鼓舞。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不能没有中医参与,而且中医必须深度参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新宇告诉记者,我省在中医药参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他提到了一个好消息。5月8日,他在人民日报健康版发表了署名文章《建设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体系》,论述了中医药参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公共卫生体系的必要性,并提出了建设一个平战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公共卫生基地医院的设想,包括中药材药品储备库、高水平中药制剂中心、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实验室等,平时是中医医院及培训基地,战时可为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有效地提供中医药服务。“令人高兴的是,这个设想得到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省发改委、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省中医附一中医公共卫生基地项目’已列入了《湖南省公共卫生体系重点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

  “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推进中医药参与融入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的建议》。我认为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国家传染病防控体系中缺乏相应的体制机制保障。现在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要补上这个漏洞。”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中医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张涤说,一要健全中医药参与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建立传染病防治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强化中西医会诊制度;二要健全中医药参与传染病防治的服务体系,从中小学开始普及中医健康养生教育,完善中医药参与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建立国家及省级中医应急救援队伍。(记者 胡宇芬 段涵敏 李传新 易禹琳 通讯员 张亚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