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运用大数据精准治超 查处两家源头企业

2020年06月03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3日电 近日,浏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对2家货运源头公司违法为货运车辆超标装载配载货物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并根据《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分别给予2家货运源头企业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根据《浏阳货运源头企业超限运输综合治理“十二分”管理制度》,扣管理分3分。这是浏阳市对货运源头企业因违规装载货物开具的首张罚单。

在浏阳市治超信息管理指挥中心,可以清晰看到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全过程:当车辆经过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时,车牌号、轴数、总重、限重、超重、超限率、车速等信息会实时上传到治超信息监控中心。一旦发现有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系统将自动报警,电子显示屏会提示该货运车辆已超限,要到最近卸载点进行卸载,及时消除违法行为。

“我们督查组和信息中心一般是通过视频监控和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如果某地经常出现数据超载,我们会把信息通过软件推送至管辖当地的执法中队终端上,然后由执法中队进行驻点执法。”信息中心的执法人员介绍道。在查获的超载车辆处理完毕之后,信息中心会完善好相关证据,然后对该车辆的源头企业进行相关的处罚。

据介绍,浏阳市2017年率先建立了全覆盖的科技网络格局,先后安装了6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并建设了治超非现场执法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市治超办组织指导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建立了覆盖全市源头企业的计重数据监控系统,对100家企业源头进行实时监管。治超执法人员利用超限检测站检测、不停车检测、流动检测、源头称重检测、视频监控等大数据进行分析,指挥调度、精准查处,用大数据编织了一张治超“天网”。(唐星波 杨先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