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创新功能型党支部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0年06月04日14: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4日电 “拆除违章建筑后,道路变宽了,视野开阔多了…..”近日,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铁四院小区居民纷纷对小区拆除多年的违章建筑一事点赞。

梅岭社区辖区共8个小区,其中老旧小区就有5个,这些小区大都存在基础设施陈旧、公共配套缺失、线路管网杂乱等问题,这也是多年来居民反映最多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今年,铁四院小区纳入了长沙市天心区2020年人居环境改造项目,都说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老旧小区改造并非易事,怎么改?改后怎么维护?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党总支盯紧群众所急所盼,盯紧民生实事,围绕小区管理难题,迎难而上,积极探索成立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持续推进小区党的建设,提升小区党建工作影响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那个房子之前是个院子,因房屋面积不大,就把院子搭建成了一个房子,对于此次的拆违,无论怎样我都坚决支持。”党员杨文斌带头表态,支持拆违工作,在他和另外2名拥有违建的党员带动下,在第一批拆违工作中就有20多家违建户表示同意。在“拆违攻坚月”中,铁四院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首先以党员带头自拆、自管公房先拆作为拆违的突破口、助推器,只要工程动起来了,其他人的工作就更好开展。随之,本着厚着脸皮、磨破脚皮、说破嘴皮的精神,党支部一班子人对其他的居民多次上门走访,做思想工作,向其耐心解释拆违工作的重要性。经过前期的大量工作,大家都不再观望,纷纷同意拆除违建,大大加快了拆违速度。截至5月31日,共成功拆除历史违章建筑96处,拆除面积近2000多个平方米,约完成了总工程的85%。

据介绍,该小区功能型党支部整合了居住在小区内的社区直管、在职、离退休、流动等各类党员,在社区党总支领导下,以小区治理为重点开展工作,肩负着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政治引领、凝聚服务群众和引导小区治理三项职能,通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筹好共建单位、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各类党员等力量,深化开展帮扶、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小区日常事务管理,构建组织保障网、治安维稳网、社会服务网,维护小区安全稳定等,推动构建多元化、规范化管理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走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陈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