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湖南高院发布2019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

2020年06月05日08:45  来源:长沙晚报
 

6月4日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湖南法院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发布湖南法院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一、二审各类环境资源案件2985件,充分发挥了环境资源审判在全省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湖南法院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环境资源审判专项行动、巩固年活动,集中审判执行各类环境资源案件,持续加大对大气、水域、土壤、山林等污染和破坏案件的审理力度。

湖南法院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以来,审结各类一、二审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504件,判处2555人,依法震慑了环境资源犯罪活动,严厉制裁了环境资源侵权行为。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将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作为重要裁判因素予以考量,审结各类一、二审环境资源民事案件788件。同时,湖南法院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履行环境资源保护源头治理和全程治理具体行政行为,审结各类环境资源行政案件693件。把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作为环境资源审判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以来共审结各类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18件。

立足湖南“三山四水两湖”生态环境地理实际,湖南法院不断健全完善专门化审判体系。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法庭)15个,环境资源合议庭21个,形成长沙、岳阳等多个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和湘江、洞庭湖等7个环境资源专门法庭跨区域管辖我省重要河流、湖泊、重要生态功能区典型环境资源案件,其他地区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或合议庭,属地管辖一般环境资源案件专门化审判体系。

为切实推动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合力,湖南法院与湖北高院建立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与环保行政机关的协调联动机制,探索生态恢复性司法机制。此外,湖南法院还加大环境资源司法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及时发布重大环境资源司法信息,以案说法、释法、普法,通过开展巡回审判和司法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到田间的“三进一到”等活动,营造全省生态环境共享共治标本兼治舆论氛围。 (记者 刘树源 通讯员 陶琛 吴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