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开展信息化教学讨论 探讨信息化教学新模式

2020年06月05日17: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5日电 在后疫情时代,“停课不停学”“直播课堂”等关键词一度成为全民的舆论热点,防疫期间这样一场“教育界的大练兵”也是一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真实实践,更进一步推动信息化教学的集中量变与质变。6月4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以“信息化教学的融合与创新:疫情下的契机”为主题,讨论信息化教学的再回首与再出发。

张翼然老师在主题报告中从“疫情期间的教育新形态”和“疫情后对混合式学习的展望”两个维度对信息化教学进行了一个全景式的演绎和呈现。他指出信息化教学的融合主要是指信息技术全面深入应用到学校教学、办公、生活等场所,数字资源成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信息化教学的创新主要是指信息技术重构教学组织、重组教育流程、重新定义师生关系等,而这又是以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为核心支撑的。在开放式讨论过程中,教师们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提出了各自的观点。李尚群老师认为技术的持续快速变革已经导致了存在的升级,并重新定义了教学,甚至也重新定义了教师,技术性知识正在参与教师知识结构的重建,教师知识结构已经进入了一个“六边形”的时代;王浪老师认为数字胜任力将成为教师的核心素养;胡茜老师认为,对信息化教学来说,技术的瓶颈可能不是一个问题,但理念的创新则是一个问题……多位教师分享了协作工具和直播平台的使用、学情分析、教学资源获取、师生线上互动、手机快速制作微课等方面的个人经验。

据悉,接下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将会开展一系列以信息化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李尚群 庹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