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无证,居不安 湖南启动专项行动让购房不再办证难

2020年06月07日09:23  来源:华声在线
 

  不动产权证是群众拥有房地产的唯一合法证明,没有不动产权证,与房地产相关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保障。近年来,房地产办证难的投诉居高不下。自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1日,《湘问·投诉直通车》共接到网友涉及房地产办证困难相关投诉信息共计116条,邵阳市、衡阳市、长沙市分列投诉量前三位。区县方面,张家界永定区、邵阳市双清区、衡阳市衡南县分列投诉量前三位。据2019年有关部门的清查数据显示,湖南省有44.7万户存在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房地产办证难已成为突出民生问题。前不久,我省启动化解房地产办证难专项行动,让广大涉事群众看到了希望。

  房无证 居不安

  不动产权证的办理期限通常是以购房合同中约定的期限为主。但现实中,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却言而无信,迟迟不兑现办证合同,购房户望穿秋水,逾期多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生活备受困扰。

  长沙市民王先生投诉说,天下一家华府有两栋住宅楼和一栋写字楼,他2014年购买了这里一套房子,2015年5月交房。按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在商品房交付后500个工作日内办妥业主的不动产权证,但直至今日仍然没音讯。业主们维权多次才了解到,交房没多久,开发商股东内部就出现纠纷。2017年3月,法人代表因违法涉案,公司陷入瘫痪状态,人去楼空。房产未经竣工验收,房地产的有关资料、图纸也不知在何方。业主们购买的房产无法交易,无法购买二套房,更苦恼的是房屋质量没保障。街道和社区多次协调,雨花区相关职能部门也曾经介入,但至今还是看不到希望。

  洞口县裕峰花园城陈先生也是一名受害者。他购房4年,购房款、各种税费、城市建设费、燃气、水电初装入网费、办理房产证工本费等该交的各项费用早就交了,但不动产权证一直没办下来。洞口县自然资源局答复说,裕峰花园城高层楼栋消防验收不合格,需要整改,消防验收合格后才能集中办理。

  2015年,李先生购买了一套江永县水泥厂第一期安置房,但是这么多年一直未办到不动产权证,有关部门连个说法都没有,就是要他等待。目前他遭遇经济困难,想把房子卖掉,却因为没有取得不动产权证,无法交易。

  新化县富康家园796户业主多年来一直陷入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苦恼中。开发商2014年交房,业主缴清了购房款、契税、印花税、房屋维修基金等所有费用,但开发商却至今没有办下不动产权证。业主在小孩上学、落户、房产转让、银行贷款等诸多问题上举步维艰,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业主们听说办不了证的原因,是开发商违规压缩2、3号栋每层层高,超规划多建了两层。

  开发商捣鬼 购房者遭殃

  依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权利人(开发商)应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总证),业主方可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开发商不去办登记,购房户就无法拿到不动产权证。

  据调查,出现房地产办证难,所涉房地产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大致有十类:一是无土地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等权属来源文件;二是欠缴土地出让价款或相关税费;三是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四是未通过规划许可或规划核实;五是未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六是开发建设主体缺失或不具备资格;七是分散登记时形成的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八是项目跨宗地建设或界址不清晰;九是政府安置房、棚改房、经济适用房、集资房等政策性住房项目相关手续不完善;十是已购住房的土地使用权被开发单位抵押或被司法查封。

  这十类问题成因很复杂,牵涉到住建、国土、规划等20余个部门,主要原因是开发商违法违规,但其背后也有职能部门在房地产的售前售中售后履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房子存在问题办不了证,遭殃的却是购房群众。

  慈利县双安金水湾小区业主购房7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慈利县自然资源局回复说,原因在开发商一直未前来申请不动产登记(总证)。武冈市金都会小区业主投诉交房3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是回复说开发商一直没来该中心办理登记。群众对这样的回复不满,开发商为何不来登记?自然是开发商本身存在违规违法行为,购房群众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职能部门不能听之任之。

  怀化市民武先生的遇到的问题更麻烦:他2008年9月1日全款购买了翰林鑫苑的一套住宅,当时签订的是由怀化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怀化市房产管理局监制的正规商品房买卖合同。但至今没有拿到不动产权证,开发商也找不到了。不动产发证机关答复是:翰林鑫苑没土地批文,没报建手续等,是个违章建筑,不能办证。翰林鑫苑有几百户住户,他们想不通:没有合法手续,职能部门当初为什么允许开发商开工并连续施工好几年?违章建筑是如何拿到正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公开销售的?现在木已成舟,岂能让老百姓成为无赖开发商和职能部门不作为的牺牲品?

  按照正常程序,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十多项资料,而如今所有房地产办证难遗留问题项目大多手续不全,无法达到正常办理登记手续条件。群众呼吁有关部门坚持群众利益至上,依法追究开发商违法违规责任的同时,优先解决好购房人办证问题。

  我省启动化解房地产办证难专项行动

  面对老百姓的房地产办证难题,我省有关部门一直在关注并设法解决。4月26日,全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成立了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专项领导小组,启动化解房地产办证难专项行动。

  长沙市先行先试,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仼组长,并安排脱产专班负责,成立了“处遗办”,相关职能部门全程参与,专门处理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近几日,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左岸社区495户业主,在等待10多年后,终于拿到了房产证,业主们喜笑颜开。近年来,长沙市已为96000户群众解决“办证难”,房产证遗留问题办证率超过97%。目前,长沙市再次布署新一轮专项行动,要把房产证遗留问题彻底解决。

  永州市出台了《永州市房地产开发小区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住建、城管、公安、税务、财政、自然资源等13个牵头单位,分13个清查组分头清查,形成问题清单,对清查出的1123个问题逐个提出整改意见或方案,进行集中交办。目前,该市中心城区历史遗留的购房户办证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共先后办理住房产权证74739套,解决了一批20多年未解决的办证难题。

  在其他市州、县,相关工作也正在抓紧布署,稳步推进,按照“三先三后”(先证后税费、先证后诉、先证后责)、“三应三尽”(应缴尽缴、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原则,“不突破法律底线、有保全措施前提下优先办证”,洞口县为每一个有办证遗留问题的小区设立工作小组,专人负责,全程督办。

  一切为了群众,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相信,不久后,房地产办证不会再成为群众的苦恼。(记者 肖祖华 欧金玉)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