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群众利益至上 湖南全力化解房地产办证难

2020年06月07日09:55  来源:湖南日报
 

  小小一本产权证,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也影响经济发展大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办证难,2017年以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部署推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019年更是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纳入省政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内容,专题研究推进整改,至2019年年底,全省已处理各类办证遗留问题29.5万件,有力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办证难题。

  “绝不能因开发商违法违规、职能部门履职监管不到位,让群众买单”。4月26日,全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成立了省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专项领导小组,启动化解房地产办证难专项行动。行动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成立党委或政府“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构建起由党委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密切协作的工作大格局。要求强化部门协同,自然资源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强化组织实施,积极担当作为;住建部门强化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信访、税务、消防、财政、市场监管、审计等部门单位各尽其责,加强配合;公检法机关要为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专项行动要求,全力加快房地产办证工作要抓好政策指导,抓好安全整改,守住房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这个底线。一是依法依规。用足用活法律政策,不突破法律底线,稳妥推进办证工作。二是民生优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实行购房人办证与追缴项目开发建设单位税费、追究相关责任相分离,购房人办证与项目整改相并行,优先解决购房人办证问题。三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充分考虑当时的实际情况和法规政策要求,参照建筑物建造或转让时所施行的政策标准执行。四是分类施策。结合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的实际情况和难易程度,分类分步处理,讲究策略方法,采取针对措施,做到“一案一策”。五是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在建、新建楼盘监管,坚决遏制“办证难”增量。要做到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促使建设单位依法报建,职能部门合规审批。加快构建完善房地产行业诚信体系,建立健全公开化、标准化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目标到今年底,各市州、县市区要取得突破,有效化解房地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形成推广一批有效的做法;到2021年底,全省城镇范围内主要问题楼盘的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处置到位,初步建立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办证难”的长效机制。(欧金玉)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