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引水工程二期工地见闻:引得清泉润心田

2020年06月08日09:27  来源:华声在线
 
原标题:【产业项目建设年】东江引水工程二期工地见闻:引得清泉润心田

  6月5日,郴州资兴市东江街道星红村,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净水厂工地钻孔机、挖掘机忙碌不停,80多名工人甩开膀子干得热火朝天。

  东江引水是省重点项目、市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预计28亿元,分三期建设,由郴电国际下属企业郴州市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2014年4月,东江引水一期工程正式动工。工程从东江湖库区开凿隧道,采用重力直流方式,将东江水输送到市城区,可满足郴州市城区和资兴市的用水需求。

  历经4年多的艰苦努力,2018年11月28日,东江引水一期工程竣工通水,郴州城区市民喝上了盼望已久的东江水。

  为了让更多郴州百姓喝上干净的东江水,2019年12月16日,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开工。项目经理曾军介绍,二期包括新建一座净水厂、修建71.4公里输水干管及3座调节水池、2座加压泵站。通水后可确保郴州大道沿线和桂阳县78万人口用水需求。

  曾军一边介绍,一边引着我们来到净水厂基坑。在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工地上,工人们在修建边坡、打基桩。净水厂分上下两层,将引过来的东江水进行净化处理,日处理能力达20万吨。

  此前,净水厂建设因疫情耽误了工期。施工负责人何斌说, “目前,我们增加人手、设备,小雨小干、大雨大干、没有雨就拼命干,争取6月底追上落下的施工进度。”30岁的罗国成负责填砂、吊装和管道拼接,每天工作将近12个小时。 最近天气时晴时雨,他的衣服被雨水和汗水浸湿,浑身冒着热气。

  “为了让桂阳人民早点喝上东江水,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罗国成真诚地说。

  离开净水厂驱车向西,来到苏仙区白露塘镇管道施工作业点。一根根直径2.2米、长6米、重6吨的管道依次摆放,大吊车缓缓将其吊起,在工人指挥下放进6米深的沟渠里。

  “管道厚度不过两指,怎么保障送水安全?”

  “这些管道叫做球墨铸铁管,是铸造铁水添加球化剂后高速离心铸造而成,可承受1.6兆帕以上的压力。”技术员罗见飞说。

  顺着管道向西走到桂阳县城,记者看到,沿途调节水池、加压泵站等建设如火如荼。

  “往年夏天,一到用水高峰期,县自来水供应不上来,不得不分时、分区域供水,很不方便。” 桂阳县芙蓉路影视家园小区住户江亮满怀期待地说,“希望东江水早点引到桂阳!”

  “目前,东江引水二期工程已完成20%,疫情耽误的工期我们一定加班加点赶上,计划2021年春节前进行试通水。”郴电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培顺说。(颜石敦 罗徽)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