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清华北大学子回母校演讲 给学弟学妹送上“压箱底”的学习经

2020年06月08日18: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8日电 “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该拼的时候就要拼一把,然后要有很好的执行力,把自己的想法付诸行动。” 6月7日晚,原浏阳市新文中33班,现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郭陈龙同学走向演讲台,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新文学校难忘的九年校园生活,表达了对母校和恩师深深的思念与感激之情。

为帮助九年级学生在复习备考的最后阶段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 6月7日晚,浏阳市新文学校举行优秀毕业生励志演讲报告会,来自清华大学的郭陈龙和来自北京大学的焦小乔应邀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们进行励志教育,分享自己在新文学校的学习经验和大学生活。

该校中学部主任刘再喜分享了独臂少年张家城以及为了女儿学业去工地搬水泥的父亲两段视频,给学生带去了触及心灵的震撼。

“我非常怀念在新文学校度过的美好三年。我闺蜜就是我在新文一起睡了三年上下铺的北辰,包括我现在身边玩的最好的一帮小伙伴也都是新文中29班的……”现就读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的焦小乔通过一段段往事回忆瞬间拉近了与学弟学妹们之间的距离。她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和学习方法给出了积极有效的备考建议:学会跳出来思考;了解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长处和短处。她告诫大家,只有自己足够优秀才会拥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继优秀毕业生励志演讲后,刘再喜还播放了其他几位不能来到现场的校友发来的祝福和视频。原新文中19班,现就读于复旦大学的王琦同学,原新文中24班,现就读于北京大学的何颂华同学,原新文中40班,现被北京大学数学系提前预录的肖庆成同学均给学弟学妹们鼓劲加油。刘再喜还现场连线原新文中6班,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目前在美国华盛顿就职的刘迪雅同学,在与学姐刘迪雅语音互动环节中,学生们争先恐后地站起来向学姐提问,将会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青春要刻苦,爱拼才会赢。几位优秀毕业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人生的完美蜕变,也深深激励着九年级的学生们。“没有天生优秀的学生,优秀是修炼出来的、是磨练出来的,是智商、情商、逆商的产物……”在总结讲话中,该校校长刘文章给同学们后阶段的复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行动准则,鼓励大家调整心态、坚定自信、为实现考入理想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

新文学校办学13年来,从这里先后走出了三位北大、两位清华、以及百余名双一流大学的优秀学子。“新文学校一直秉承‘起步新文、读书做人’的校训,坚持‘让优秀生更优,让暂时后进的学生变优’的育人理念,准确把握成人与成才的关系,让广大学子在新文校园快乐学习、优秀做人、幸福生活。”刘文章说。(朱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