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字号”农产品火了

2020年06月09日08:33  来源:湖南日报
 

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字号”农产品火了——

湘西腊肉热卖,湘南夏橙拼鲜

6月7日晚8时10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演播厅里热闹非凡,一场特别直播活动正在上演。

当晚,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在晚上黄金时段推出《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为湖南农产品直播带货。2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湖南15个县(市、区)的农产品全部“卖空”,超5.5亿人次参与直播互动。

为克服疫情影响、防止农产品滞销。今年3月12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的芒果扶贫云超市适时上线,通过“一键开店、一键直播、一键到家”方式,助力农特产品出深山。截至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通过直播拉动湖南农产品销售20亿元。

助力农产品上行销售——电商助农乐万家

“我来自凤凰县,网友称我为‘湘西凤凰腊肉哥’。”在6月7日晚《出手吧,兄弟!》直播活动现场,廖艳飞受邀上台讲述卖货故事。

往年,春节前后是腊肉热卖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凤凰县“苗老表”腊肉店的腊肉一时间出了卖难问题。

3月30日,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工作人员来到凤凰县,帮助销售当地农产品。“苗老表”腊肉店负责人廖艳飞抓住机会,将店里包括腊肉在内的17件农产品“搬”到芒果扶贫云超市,通过手机直播卖货,不到1小时,吸引4万多名粉丝在线关注,卖出了2309单(注:每单1斤腊肉和一份腊肉酱)。

尝到甜头后,廖艳飞成了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忠实“粉丝”,他在芒果扶贫云超市上开的腊肉店销售节节攀高。

为防止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后,安排专门人员收集全省各地农产品滞销信息,通过线上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销售。

4月15日,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工作人员走进桂阳县,将当地美食——稻草灰水粽放到“超市”销售,当天销售粽子7000余个,销售额6万余元。

安仁县自4月份入驻芒果扶贫云超市后,不仅全县农户积压的8万余公斤脐橙销售一空,还销售了豆腐乳、茶油、土鸡等安仁县农特产品1150万元。

截至6月2日,芒果扶贫云超市已累计卖出湖南农特产品超25万件,吸引全国30个省(市、区)的12万余名城市居民下单购买。

明星嘉宾站台助阵——直播带货火了三湘

叶新宇是湖南卫视的忠实粉丝,6月7日晚8时15分,叶新宇发现,他最喜欢的主持人汪涵正在电视上直播卖货。

“为农产品代言卖货,‘天天兄弟’(注:天天兄弟为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主持团队)义不容辞。”主持人汪涵的话,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晚,湖南卫视将娱乐元素融入直播带货活动中,推出《出手吧,兄弟!》直播带货特别节目。“天天兄弟”联手明星嘉宾为湖南农产品站台助阵。

“湘南江永夏橙让我们在夏天也能吃上新鲜的橙子。”“葛根粉是人们夏天消暑的必备美食。”迪丽热巴和刘宇宁率先上台卖货。迪丽热巴为江永夏橙代言,刘宇宁张家界葛根粉“打call”。“尝尝我做的葛根粉。”为让直播更有“味道”,刘宇宁现场“下厨”做出了一碗美味的葛根粉。

活动现场,迪丽热巴、刘宇宁、黄景瑜、阿云嘎、凤凰传奇、筷子兄弟、王大陆、吉克隽逸、海清、秦岚等明星嘉宾变身农产品销售“助力官”,分别为江永夏橙、张家界葛根粉、永顺糍粑、凤凰腊肉、隆回龙牙百合、郴州宜章莽山红茶、岳阳平江豆干、娄底新化牛肉面(酸辣粉)、吉首泡菜、麻阳万菜等农产品助力。

明星嘉宾站台吆喝,直播现场变成了一个大“卖场”,订单纷纷而来,“湘字号”农产品现场卖火。

19万公斤夏橙5分钟售空,14万件腊肉产品(每件包括500克的腊肉和一份腊肉酱)6分钟卖完……2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湖南15个县(市区)的农产品全部“卖空”,超5.5亿人次参与互动直播。

从挑担赶集到网上卖货——手机成了“新农具”

“大家看,这是我刚从自家菜地摘的黄瓜,很新鲜。”6月8日上午,浏阳市农品浏香店铺负责人孔友明打开手机,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卖菜,当场就有客户线上下单。

孔友明是最早在芒果扶贫云超市上开店、直播卖货的农民。3月12日,芒果扶贫云超市上线当天,工作人员来到浏阳市教农民朋友网上开店、直播卖货。孔友明凑过来看热闹,很快,他就被这种全新的销售方式吸引住了。

“将产品放到网上,在自己的手机上做直播,就能把产品卖出去,太神奇了。” 孔友明当即决定,将自己的店铺“搬”到芒果扶贫云超市上来。

通过手机就能开店,销售产品,手机成了农民朋友的“新农具”。芒果扶贫云超市的工作人员趁势引导农民朋友从原来的挑担赶集转到网上卖货,拓宽销售渠道。每到一地,工作人员便组织当地农民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会,教大家网络主播方法和技巧,为农民朋友直播卖货提供技术指导和全程服务。

在芒果扶贫云超市开店、直播带货,可以带来看得见的收益,农民朋友热情高涨。

3月12日,芒果扶贫云超市开展首站直播时只有3户农户入驻开店。一个多月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培训会,当天就有300多户农户进驻开店。

很多农户通过直播成了“网红”,探索出了质朴实用的直播方法。江永县农户刘云峰通过直播采摘、打包、发货等从源头到餐桌全过程,把直播带货做得风生水起。安仁县李红芳身残志坚,养蜂致富,在直播中,向大家展示优质蜂蜜酿制工艺,被网友称赞为:有内容、有故事、有温度的直播带货。

截至目前,芒果扶贫云超市已在宜章、安仁、汝城等地建立了直播培训基地,对全省13000余人开展了线上线下开店、直播与电商培训;近4000人在芒果扶贫云超市开店,大卖“湘字号”农产品。(记者 奉永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