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武陵源里新风景

2020年06月09日08:36  来源:湖南日报
 

  低密度、小而美,精品山宿最动人

  夏夜晚风轻柔,沿着张家界武陵源区协合乡林荫葱郁的盘山路,向宝峰山深处行进。大庸秘境民宿傍田而建,镶嵌于偌大的山坳。

  在舍顶的草地露台上,不少游客在烛光下,听风赏月。“这里满足我们对于山林秘境的所有幻想。”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健和王迪爽告诉记者,他们的蜜月度假之旅在网络平台精心挑选后选择于此。

  6月6日,时值周末,记者穿行在张家界市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南线旅游公路,奇峰秀林里,风格各异的民宿犹如颗颗明珠装扮着大山。精品民宿大多满房,旅游复苏呈现欣欣向荣之势。

  “坚持原生态,又传承文化,不做‘网红’,只求成为经典。”协合乡龙尾巴村梓山漫居民宿主人杜勇介绍,5月以来,梓山漫居30多间房入住率已好于去年同期,端午节的房间已售完。

  “推窗见山,心旷神怡,更重要的是服务专业又人性化,细节令人暖心。”深圳游客张女士说,梓山漫居惊喜十足,要多住几天,慢慢体验。

  记者采访发现,品质越高的民宿入住率相对也高,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低密度、小而美、生态好。10多间房构成一座民宿的体量,建筑、装修考究,空间既私密又开放,游客与自然零距离亲近。野奢、古朴、浪漫、田园……个个还保留自己的特质。

  “疫情阴云催生了游客对旅游品质的更高要求。目前,武陵源不少精品民宿的入住率超过去年同期。”武陵源区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彭斌介绍,民宿度假产品生态原真,体验感好,也成为张家界旅游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2016年,武陵源区在全省率先成立乡村特色民宿发展指导小组,出台了引导规范民宿发展建设与经营的多项文件。目前,乡村特色民宿客栈由15家发展到300余家,形成民宿集群。梓山漫居、水木潇湘、五号山谷、回家的孩子、璞舍、大庸秘境、镜立方等20余家精品民宿品牌叫响全国,在国内外各大网络平台广泛“种草”。

  有灵魂、有乐趣,“空心村”醒了

  6月7日清晨,58岁的李启海在梓山漫居民宿为绣球花修枝剪叶。这位龙尾巴村的村民已变身园艺师,熟谙各种花草的栽培技艺。

  李启海的妻子张明姣是梓山漫居后厨的员工,餐厅优先采购当地村民蔬菜,自家当季蔬菜黄瓜、玉米、红薯俏销。李启海笑称:“夫妻俩每年仅工资收入合计超过了6万元。”

  “民宿是乡村振兴的一扇窗口。”梓山漫居民宿主人杜勇介绍,公司流转了农田百余亩,自给自足、丰富游玩体验的同时,还原乡村农耕风貌;同时,与村民合作开展油榨、织锦、制银等项目合作,让民间文化得到传承。

  民宿进村,有了灵魂,有了乐趣,原来的“空心村”苏醒了。

  越来越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准备把原本出租的房屋,改作民宿自营。“原来只能卖40元一晚的房间,改作精品民宿成为网红,卖到1000元一晚。”璞舍民宿主人李平回乡创业,一家人齐上阵,母亲烧菜,哥哥当司机。

  协合乡干部赵德山介绍,该乡民宿客栈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00余人,带动贫困人口人均增收0.6万元。

  老村部变游客餐厅,水田变观赏区……民宿发展带动农村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成为武陵源绝美山水中的又一道亮丽风景。(记者 孟姣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