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检察机关处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0年06月09日08:41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以来,湖南检察机关受理的群众信访25854件,100%实现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性答复和3个月内办理进展和结果答复。6月8日,省检察院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情况。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宽介绍,自去年群众信访件件有答复工作开展以来,我省信访工作比过去增加了近3倍。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运行,湖南省检察院对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的1030件重复信访重新进行了梳理、核实,对群众来信来访由过去可以口头、短信答复变更为一律采用统一书面规范格式文书答复。将信访人的基本情况、信访事项、分流处理以及答复或可不予答复等情况逐项录入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建立电子卷宗。为了及时掌握各地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湖南省检察院又派出7个小组分赴14个市州院,对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答复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此外,我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建立了律师代理申诉等改革工作机制,设立了律师值班室,律师代理申诉专用通道,及时为缺乏专业法律知识的信访申诉人提供法律帮助,有效保障来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

  6月8日至12日,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将重点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公开听证、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以及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进行宣传,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刘士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