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方面拟建立“非军事化巴勒斯坦国”

2020年06月10日14:29  来源:新华网
 

  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9日说,巴方拟建立一个“非军事化巴勒斯坦国”,从而与以色列和平相处。

  当天,阿什提耶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的记者会上说,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初公布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巴方最近向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欧盟、美国、俄罗斯)提交了一份提案。根据这份提案,巴方拟建立一个“非军事化巴勒斯坦国”。巴方可以考虑接受“细微边界变动”,可以考虑在“地域面积、体量和价值上进行对等交换”。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阿什提耶再次重申,巴方拒绝接受以方以返还代收的部分税款来换取其在领土方面的让步。

  4月下旬,以色列两大政党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签署联合政府协议,其中包含从7月1日开始推进吞并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利库德集团领导人、以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将在未来数月内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行使主权。

  连日来,巴勒斯坦各地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以色列吞并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计划。针对该计划,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5月19日宣布,从即日起,巴方停止履行与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所有协议,以及基于这些协议的所有义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底公布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在耶路撒冷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合法性等重大问题上偏袒以色列一方,而无视巴勒斯坦方面关切。以方对该计划表示欢迎,巴方则明确拒绝。“中东和平新计划”公布后,巴以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随后开始在上述两地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坚持建立一个以1967年战争之前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记者熊思浩)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