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2020年06月11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0日,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长沙市芙蓉区乔庄社区启动,将为正式普查顺利推进提供经验和借鉴。

  上午10时,普查员敲开了社区居民黄素芳的家门。“近几年,住家人口变动比较大。”在普查员的询问下,黄素芳详细介绍了家里人员基本情况。在乔庄社区,有近2700户人家需要进行这样的普查。

  “乔庄社区是长沙市中心老城区,区域情况复杂、人口代表性强,所以成为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承办地区。”长沙市芙蓉区常务副区长谭雄伟介绍,预计本月底完成综合试点普查工作,届时就可以全方位检验湖南省人口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和制图、普查员选聘和培训、户口整顿、摸底、现场登记和复查、数据审核汇总等所有环节。

  根据国家法规和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于1953年、1964年和1982年举行过3次不定期人口普查,自1990年起,改为每十年定期举行一次全国范围人口普查。据了解,湖南正式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以及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

  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高勇介绍,与过去六次人口普查相比,今年我省将使用手持终端设备进行人口普查数据填报,同时引入大数据比对,以进一步提升普查数据质量。(记者 彭雅惠)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