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捐献助湖南6451人新生

2020年06月12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6月11日是一个普通的星期四,却又意义非凡,它的意义在于“让生命延续下去”。今年的6月11日是第四个“中国器官捐献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举行“生命是一首歌”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和专家义诊活动。记者获悉,湖南省已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558例,使6451名重病患者重获新生。

  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给另一个生命带来希望,这就是人世间最伟大的接力——人体器官捐献。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的重要医疗手段,但没有捐献就没有移植。经过10年的探索,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信息,2018年我国器官捐赠、移植数量已跃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但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每年仍有约30万因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而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其中仅6%的患者能够实现器官移植,移植的缺口很大。

  湖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湖南志愿报名登记人数10821人份,全省实现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133例,共捐出大器官382个(其中肾脏259个,肝脏121个,心脏2个),遗体捐献32例,角膜捐献43例。目前,全省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2558例,共捐出大器官6904个,使6451名重病患者重获新生。(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珊 蒋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