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至9月是湖南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2020年06月12日08:2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湖南地质灾害防治总体形势、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和主要措施,并发布《湖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据预测,今年雨水将较常年偏多,湘中以北地区因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赖馨正介绍,我省地质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现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496处,占全国的6.5%,居全国第四,涉及受威胁人口70.95万、财产价值283.17亿元。

  根据我省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结合全省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我省突发地质灾害起数预计较常年平均值偏多。至5月底,全省已发生地质灾害148起。6至9月我省地质灾害发生频率较高,是重点防范期;7至9月湘东、湘南应重点防范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现已查明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采矿区,如宁乡煤炭坝矿区、郴州柿竹园多金属矿区、邵东石膏矿区等44个矿区;张家界、自治州、郴州等山地旅游景区;部分重要交通干线路段以及在建的铁路、高速公路、水库、机场等重大工程,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

  今年我省将从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扎实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任务、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基础、强化地质灾害防治监督考核、持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技防水平等方面,筑牢地质灾害防治这项“生命工程”。(记者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