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布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科学有效防治地质灾害

2020年06月12日17: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2日电 近期,湖南进入主汛期,多地迎来持续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防治形式较为严峻。为科学有效应对今年的地质灾害,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的了解,动员全社会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6月11日,湖南省发布《湖南省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今年湖南雨水较常年偏多,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湘中以北地区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7至9月,湘东、湘南应重点防范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72个县市区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其中47个县市区以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25个县市区以防范地面塌陷为主。

《方案》显示,今年以来,为确保新冠疫情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档,不松劲。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及时下发《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对防灾减灾的重点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湖南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预警,落实群策群防,及时应急处险。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赖馨正表示,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下一步自然资源厅将努力提升地灾防治技防水平,积极推动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工作,加大科研投入,开展湖南省地质灾害形成机理、成灾模式、早期识别、勘查治理工程科学研究,加快成熟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加强“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提升防灾减灾科技水平。

据了解,湖南省地质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较多,加之今年雨水较常年偏多,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现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496处,占全国6.5%,居全国第四。截至五月底,全省已发生地质灾害148起。(何萌 实习生 程鹏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