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湖南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06月13日09:0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环境保护年度报告

  6月11日上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省政府关于2019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2020年环境保护目标计划安排的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统揽,加大了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饮用水源保护、工业园区环境治理、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力度,全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其中,全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目标比例为82.5%,实际为83.7%;PM2.5、PM10年均浓度目标分别为42微克/立方米、71微克/立方米,实际年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61微克/立方米;全省60个国考断面I~III类优良水质比例年度目标为88.3%,实际达到91.7%,且无劣Ⅴ类水质断面;总量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体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11.35%、15.51%、25.6%、14.7%。

  今年我省生态环境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省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2微克/立方米以下,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以上,14个市州城市重污染天数合计不超过45天;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3.3%以上,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高于96.4%,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0%以上;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489万亩、严格管控不低于47.55万亩。

  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向深入,剩下的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仍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紧紧抓住主要污染源,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污染,并强化科技支撑,采取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等多种科学手段提升治污效果。同时,依法行政审批和监督执法,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加强重点流域、重点湖泊、通道城市的污染防治协调联动,携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 陈奕樊)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