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将参与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运营管理

2020年06月14日09:30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地铁6号线PPP项目正式签约,系长沙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

广州地铁将参与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运营管理

13日上午,长沙地铁6号线B部分PPP项目合同正式在长沙签订,负责实施该项目的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同日揭牌成立,标志着广州市与长沙市在开展轨道交通发展战略合作上迈出重要步伐。该项目是长沙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也是广州地铁集团首次“整船出海”,广州地铁集团联合体将负责长沙地铁6号线建设、运营、管理,这对提高政府资金效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具有重大意义。

长沙地铁6号线为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向骨干线路,西起梅溪湖片区,东至黄花国际机场,全长约48.11公里,是长沙的“城市窗口型”线路。全线设有车站34座,车辆段、停车场、控制中心各1座,主变电所3座。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估算投资388.4亿元,采用A+B(分拆)模式实施,计划于2022年开始初期运营。记者了解到,4月24日,由广州地铁集团牵头,成员方包括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的联合体,中标长沙地铁6号线B部分PPP项目,项目批复概算约116.6亿元。该项目包括6号线全线的车辆、轨道及信号、自动售检票系统等设备资产的投资、建设,整条线路的运营维护以及沿线广告、通信、商业经营。项目合作期包含建设期和运营期,其中运营期为25年。

13日揭牌成立的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由广州地铁集团联合长沙轨道集团、佳都新太科技股份公司和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组建,负责长沙地铁6号线的建设、运营、管理。广州地铁集团与长沙轨道集团合作渊源已久,双方长期在设计、咨询、监理、培训等业务展开密切合作,合作各方均有信心将6号线打造为乘客满意、技术领先的智慧地铁。

当日还举行了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广州地铁集团、广州越秀集团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根据协议,三方将紧抓长沙轨道交通发展机遇,依托长沙本地化资源优势,结合广州在设计、咨询、建设管理和开发经营方面的经验,开展轨道交通领域深度合作,推动长沙轨道交通建设快速发展;充分利用广州轨道交通上盖物业开发经验,开展轨交TOD项目开发合作,推动长沙地铁站点TOD项目开发,助力长沙轨交物业事业发展。

同时,三方还将积极推动广州、长沙两地轨道交通产业合作、交流,鼓励广州轨交企业积极支持长沙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打造轨道交通先进制造基地,联合做大做强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形成产业新动能,提高两地轨道交通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生命力,助推产业做大、做优、做强。(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温美春 李沛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