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年救治彝族留守女孩,爱尔眼科成功挽回其光明未来

2020年06月16日20:1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16日电 近日,9岁彝族女孩乌嘎迎来人生一个重要转折点。一片珍贵的眼角膜,一台成功的手术,将这个曾在黑暗中生活了8年的小姑娘带回光明世界。当天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院长李绍伟表示,乌嘎的左眼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完成。

尽管乌嘎的左眼粘连情况严重,经过保留虹膜、再造瞳孔、晶体机化膜切除等术式后,一枚清亮的眼角膜成功移植到乌嘎左眼,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届时乌嘎的视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9岁的乌嘎是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烂泥箐乡马井子村留守儿童。出生三个月时,她患上双眼角膜白斑,但由于家庭贫困和缺乏对眼科疾病的了解,一直没有得到治疗。除了上学乌嘎很少出门,在学校里只凭耳朵跟着老师和同学发声,8岁时还不识字。

2018年底,央视记者在大山深处偶然遇到了走路需要扶墙的乌嘎,经记者多方联系后,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李绍伟团队、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以及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向乌嘎伸出援助之手。

2019年1月,经过一系列专业检查,李绍伟为乌嘎制定了手术方案并成功实施第一阶段手术——右眼瞳孔成形术。术后,乌嘎右眼视力有了很大改善,可以看大字、辨别颜色、自己走路。

事实上,乌嘎的第二阶段手术原计划是在今年1月实施,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治疗不得不延期。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乌嘎的救治再次被提上日程。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10家眼库的大力支持下,很快找到适合小乌嘎手术的新鲜供体角膜。6月11日晚,供体角膜连夜从长沙运往北京,12日凌晨,角膜顺利抵达。

本次为9岁小朋友乌嘎带来光明的是10岁小女孩小虹,她在2020年6月9日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后捐献了自己珍贵的眼角膜,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人间大爱与希望。这位汉族小女孩的角膜让彝族女孩重见光明,让身在湖南和云南的汉彝两家亲人的心紧紧系在一起。

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李绍伟表示手术效果远超预期,原本他在术前检查中发现乌嘎左眼情况复杂,虹膜、角膜等完全黏连在一起,还有可能患有白内障,同时做好了进行白内障手术的准备。从手术室出来后不久,乌嘎苏醒过来,身体状况良好。

“我国有400多万角膜盲患者,但是每年的角膜移植手术仅有1万台左右。”李绍伟说,眼角膜供体极度缺乏,让很多人失去重获光明的机会,乌嘎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孩子了。

谈及乌嘎的后续康复问题,李绍伟表示,可以在当地的爱尔眼科医院做复查和治疗,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也会为她进行远程会诊,她不用再远赴千里之外的北京看病了。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角膜盲患者,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启动“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公益救助计划”。针对中国大陆地区贫困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先天性角膜白斑、角膜外伤、角膜穿孔、角膜溃疡穿孔等眼病救助。(屈慧莹 孙新超)

(责编:唐李晗、罗帅)